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政府颁布天皇退位法 新天皇或于2019年1月1日登基

2017年06月16日 16:07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据日本共同社6月16日报道,日本政府16日颁布了实现天皇退位的特例法。特例法规定自颁布日起3年内通过政令指定作为退位日的实施日,为此天皇最晚将在2020年6月15日退位,皇太子立即即位。特例法颁布后,政府将以宫内厅为中心加速退位的准备工作。

报道说,日本政府内部倾向于在2018年12月退位以及2019年1月1日适用新年号,但也有提前的可能,此外也有方案提出在2019年3月退位并在同年4月改年号。有关退位和即位所需的仪式,政府将就日程等事宜加紧展开协调。

特例法本月9日获得国会通过。退位后明仁天皇将成为“上皇”,皇后将成为“上皇后”。这是日本约200年以来首次不因天皇逝世而更新换代。当今天皇作为宪法规定的“象征”的行为将全部移交给新天皇,政府将努力避免退位后的活动引发“象征”的二元化。天皇退位后并无再度继承皇位的资格,也没有就任代行“国事行为”的摄政资格。

皇太子即位后,秋筱宫将成为皇位继承第一顺位的“皇嗣”,享受等同于皇太子的待遇。宫内厅内将设立新组织用于支持上皇和皇嗣的活动。

日本政府将在事前公布年号,努力避免对国民生活造成影响。由于未婚的女性皇族结婚后皇族人数将减少,政府将就包括创设“女性宫家”在内的应对措施展开讨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天皇退位法 新天皇 2019年1月1日登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