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巡视反馈后,高校整改怎么抓?

2017年06月16日 21:55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2017年6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集中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4所中管高校党委的巡视反馈情况。

“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四个意识’不够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全面”、“有的单位利用高校资源谋取不当利益”……中央巡视组明确指出了各高校在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被巡视党组织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应当认真整改落实,并于2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报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个月的时间,各中管高校将如何整改?如何向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巡视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针针见血、令人警醒”

中央巡视组代表党中央开展巡视,反馈的意见就是中央的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集中参加反馈会议,从形式到内容都体现出巡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本轮巡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从反馈内容看,有“辣味”,不做修饰,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中管高校党委书记,特别是对重点人重点事原原本本地指了出来。

“此次巡视是对西安交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是对办学治校改革和发展的有力指导和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

“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很深刻、很具体、很直接。”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在反馈会议上作表态。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大学反馈了“管党治党失之于宽,‘两个责任’压得不实,执纪问责偏轻偏软”等问题。

“科研经费使用、校属企业、附属医院、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针对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指出的问题,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

综观这14所中管高校的反馈情况,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均表示巡视反馈找准了症结,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针针见血、令人警醒,对学校全体党员干部是一次十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起到了红脸出汗的作用。各学校党委强调将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全面整改。

巡视整改主责在党委,党委书记主动认领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委常委和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会后请留一下。”北京大学巡视反馈会议前,主持人在主席台上通知。

6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在巡视反馈会后立即召开了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和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巡视反馈大会的反馈意见、工作要求和各自分管工作,逐一进行发言,表态要积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承担整改责任。

巡视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主责就在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我作为学校党委书记,一定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责,以身作则,发挥好带头作用。”

和陈旭一样,被巡视的中管高校党委书记都把巡视整改牢牢抓在手里,主动认领责任。据了解,巡视反馈一结束,各高校立即成立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巡视反馈会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就开始忙碌了起来,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几份标有“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字样的材料,根据学校党委安排,他已担任刚刚成立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巡视整改是学校当前的一项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在前期梳理问题的基础上,正进一步对照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逐条研究分析,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措施,责任到人,按照两个月内完成整改的时间要求,逐项明确整改时限。”孙红培表示。

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

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总务长王仰麟违反廉洁纪律,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兰州大学党委委员、校办主任陈文波对校长办公室在公务接待中超次数接待、超标准接待,公务接待酒水消费不明、登记帐不清负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西安交通大学给予4名同志党内警告处分、2名同志诫勉谈话、3个学院领导班子集体诫勉谈话,8家单位被通报批评。

2017年4月下旬,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继发布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的消息。

据了解,巡视期间,多所中管高校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方面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这已经成为被巡视单位的共识。

“从巡视开始,党委就高度重视整改工作。5月5日召开了立行立改推进会,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梳理,提出整改问题共计301条,目前已整改完成111条,其余问题将按计划于7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表示。

巡视整改既要有“改”的举措,也要有“立”的机制。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各高校将对照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

大连理工大学将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全校党支部实现政治生活“四定”:定周期、定制度、定要求、定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

针对选人用人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将研究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严格干部任职资格,严格执行干部试用期规定和任期交流制度,严格干部人事档案审核。

“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全面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落实‘十三五’规划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表示。

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对于各中管高校来说,抓好巡视整改,不仅要看态度、看措施,更要看行动、看效果。关键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政治偏差找准改实,结合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巡视反馈 高校整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