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内嵌集成电路芯片

2017年06月17日 07: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位外国友人展示他的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昨日上午,居住在北京的8名外籍友人在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成为了首批拿到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人。新版证件参照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制作,内嵌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即日起,持有效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人士可向原受理机关或居住地的设区市公安机关提出换发新版证件申请,公安机关将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在20天内签发新版证件。

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到北京投资、工作、生活,并希望能获得在华永久居留的资格。来自美国的范伟书是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高管,他到北京工作已有7年,昨天是第一次拿到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据了解,原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没有芯片,在使用上有诸多不便,新版启用后,在京生活将便利得多。范伟书说:“举个例子,过去我用外国护照,摩拜单车都骑不了,因为支付宝等都需要身份证,去超市也办不了购物卡,坐高铁还要去窗口排队,不能刷卡上车。”有了新版永久居留身份证,今后范伟书不仅可以享受到诸多和中国居民同等的待遇,而且在10年有效期内也不用再办理签证延期了。

自2017年6月16日起,公安部对经批准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签发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后,仍然有效的现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可以继续使用,持证人也可以申请换发新版证件。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参照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标准设计制作,内嵌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证件登记项目包括持证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国籍、有效期限、签发机关和证件号码等。持证人个人资料和证件签发管理信息同时存入芯片,可以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读取。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和现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是持证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身份证件,可以在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通信、工作、税收和社会保险、财产登记、诉讼等事务时作为身份证件单独使用。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换发、补发后证件号码保持不变。

为使已经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尽快享受到证件便利化改革的成效,本市公安机关将为现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持证人提供换发新版证件的便利。自6月1日起,持有效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人士可向原受理机关或居住地的设区市公安机关提出换发新版证件申请,公安机关将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在20天内签发新版证件。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版 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