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扎根香港 融入中国——访捷成洋行主席捷成汉

2017年06月18日 18:00 | 作者:颜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6月18日电 题:扎根香港 融入中国——访捷成洋行主席捷成汉

新华社记者颜昊

122年前,在神秘东方的吸引下,来自丹麦小城奥本罗的雅各布·捷成与他的表哥海因里希·谢逊跨越大洋与海岸,在香港创立了捷成洋行。如今,以香港为总部的这家传统洋行已经成为拥有四大产业集群、业务遍布内地和香港的现代化公司,也是香港少数还以“洋行”为名的跨国企业之一。

这个家族企业在香港的第三代掌门人捷成汉对记者说,成立100多年以来,捷成洋行有两件事始终没有变:一是其经营活动从未离开过中国内地和香港,二是保持了家族经营模式。回归20年的事实证明,捷成当年坚守香港的决策是正确的。

“一国两制”:香港的“灵丹妙药”

1997年,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就是在这一年,捷成汉的伯父决定退休并把公司的最高管理权交给家族这位时年41岁的他。在包括捷成洋行在内的许多公司看来,香港的回归是参与这个10多亿人口大国现代化进程的大好时机。

当时的掌门人、捷成汉的伯父对公司继续留在香港充满信心。捷成汉认为,回归后的事实证明,当年的决策是正确的。

“从捷成洋行创始人开始,我们始终对中国人有信心,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内地,这个国家的人能干、勤劳、务实,富有建设精神。我们认为对于企业来说,香港是一个设立运营总部的良好地点,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香港作为区域总部的功能得到了强化。”捷成汉说。

“因此,我们认为香港回归是中国对外开放新的开始。特别是当你看到回归给这么多外国企业带来的这么多机遇、这么多雄心壮志的中国公司成长为真正的国际企业。”

在捷成汉看来,“一国两制”是一个极其富有创造力的构想。“因为全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尝试过这样的模式,它不仅显示了中国人的务实,也显示出中国人对坚持这一承诺有多么的认真。”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国际社会对于“一国两制”在香港是否成功不乏猜测和怀疑。捷成汉结合企业在香港和内地的经营情况认为,人们应该以总体上的结果来评判“一国两制”是否成功。

“我还记得回归之前在香港的一些人排着长队去保留外国护照的情景。如今,这些人已经看到香港是多么的繁荣。”捷成汉回忆道,“这也证明了‘一国两制’对于香港来说就是一副‘灵丹妙药’,不仅延续了香港的生命力,还是促进香港更加繁荣的一针‘强心剂’。”

回归后香港仍具“独特作用”

在捷成汉看来,回归后的香港对于中国来说至少发挥了三重功能:首先,香港本身拥有700多万人口的市场,规模相当于一个瑞士或丹麦,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和经济体,也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之一。

“看看窗外的人们,这里的人说话快,吃饭快,走路也快,非常讲究效率。这里的人也非常乐于接受新事物,这在一些内陆市场是很难看到的。”捷成汉说。

其次,香港是去内地投资的先锋。捷成汉说,回归以后,香港的制造业全面向内地转移并取得成功,几乎每家香港的大企业都把业务渗透到内地一二线甚至三线城市,对内地经济的腾飞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香港不仅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还是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超级联系人”。回归以后,香港保持了普通法体系,执法严明,这使得香港对于外国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这不仅是香港的财富,也是中国的财富,捷成汉说。

凭借在香港和内地30多年做生意的观察,捷成汉认为,香港与内地之间独特的血脉、人文和经贸联系,在内地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保持了香港自身的法治和商业规则,不仅保护了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利益,也同样保护了投资者在中国内地的利益。

120多年以来,捷成的总部始终留在香港。捷成汉认为,香港无疑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城市,今后将继续显示出其对国家的独特作用。

在华成功之道在于尊重传统与文化

从在香港诞生之日起,这家百年老店经营的主要市场始终是中国内地和香港。从保时捷跑车到蓝妹啤酒,从卡西欧“自拍神器”到戴森无叶片风扇;捷成洋行从做船运代理起家,如今在大中华市场发展得枝繁叶茂,深深地扎根东方这片热土。2016年,捷成洋行整体实现营业总收入达133亿港元(约合118亿元人民币),业务部门税后利润同比增长5%。

1981年,捷成汉作为家族企业的一名新合伙人和董事来到香港。实际上,他在就职之前就在捷成洋行北京的联络处待过好几个月,只要有时间,他就骑着中国人那时最常用的交通工具——自行车探访北京周边的乡村,一边看一边了解这个东方古国的人与事。

“我刚刚到香港和北京的时候,根本想象不到中国后来的20到30年会发展到现在的样子。”捷成汉认为,将一个非常欠发达的国家改变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足以见证这个国家具有的远见卓识和沿着自己的道路发展的耐心。

“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这些年我们抓住了许多机遇,现在正处于‘黄金时代’;我深信,中国迸发的活力今后将继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捷成汉说。

谈起捷成洋行在华的成功之道,捷成汉强调公司的传统以及对于中国文化的尊重:“我们是一家具有很多传统的家族企业,但我们在中国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对中国文化保持敬仰。”

在捷成洋行位于铜锣湾的集团总部办公大厦走廊里,花梨木明代家具上摆放着官窑瓷器。在捷成汉办公室里还有徐悲鸿大师赠送给他父亲的骏马图水墨画。就连这位外国洋行掌门人的中文名也是汉风十足。

“中华文化是我们在香港和内地生活、经商的一个桥梁。”捷成汉说:“就像《论语》中所说,‘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如果把它上升到管理哲学层面的话,尊重和融入当地文化是我们公司创始时就确定的最重要的原则之一。”

捷成洋行自创始人一代开始就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捷成洋行的大厦里,第一代代理人的照片与捷成洋行创始人摆在一起。“有很多老一辈的合作伙伴我都没有见过面,但他们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今天依然在捷成工作。”捷成汉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捷成汉 香港 回归2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