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查处这件事,让一些地方“形同十级地震”

2017年06月19日 09:00 | 来源:侠客岛
分享到: 

“唐僧肉”

“地条钢”企业不仅给基层官员带来了招商引资政绩,还为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经济ke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官员入股了“地条钢”企业参与分红,更多的则是直接对“地条钢”老板吃拿卡要,进行权力寻租。有江苏省质监部门官员透露,涉及“地条钢”生产流通的各类监管者,包括供电、质监、环保、工商、镇政府等,部分执法人员“雁过拔毛”。

由于监管对象是违法生产的“地条钢”企业,老板本身就通过游走在灰色地带以获得生产经营空间,这种执法监管极易形成寻租,所谓“水过地皮湿”“过手都留油”。“这些潜规则及关系运作,’地条钢’老板都懂,如果这个老板‘不会来事’,他在当地连一天也生存不了。”

更可笑的是,这一条利益寻租的链条甚至延伸到了某些“假记者”,“送钱封口”变成了约定俗成的“潜规则”。

经济ke在江苏采访“地条钢”时就曾遇到了一次相当尴尬的经历——

那是在江苏邳州的达戴庄镇。经济ke一行三人在一家“地条钢”厂门前敲门,里面突然从紧闭的铁门下方扔出四五张百元大钞。正当经济ke困惑时,一位路过的村民反问道,“你们是记者吧?为什么不捡起走啊?这是钢厂老板给你们的辛苦费,最近钢厂效益不好,只能给这么多了,记者来了都是这样的。”

有“地条钢”老板则向经济ke抱怨说:“有时一天要来五六拨自称是哪哪媒体的记者,弄得我们精疲力竭、压力山大、难辨真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央 查处这件事 十级地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