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翟惠生:戏曲发展要有互联网思维

2017年06月19日 09:05 | 作者:翟惠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演讲人简介:翟惠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戏曲学院跨文化交流与管理研究所荣誉所长。曾任中国食品报社记者,光明日报社记者、国内政治部副主任、主任。1996年2月至2006年5月任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2006年5月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2006年10月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Img396271413

■戏曲,作为中国优秀戏剧形式,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凝结着人类的智慧,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它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它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它拥有独特的魅力,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精髓。戏曲是美的,它的美是通过比较而来,学习、理解戏曲的美,要把握住开启戏曲美之门的四把钥匙———抓住戏曲之魂、讲好戏曲之事、理解戏曲内在之神,领略其外在之形,只有牢牢掌握这四把钥匙,才能真正领悟戏曲之美。此次讲座是翟惠生委员近期在中国戏曲学院的演讲,现整理发表,以飨读者。

戏曲之美,从何而来

美是怎么来的?这是进行艺术学习、艺术创造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在我看来,美是通过“比较”而来,没有比较就没有美与丑。所谓美,是和丑对比出来的。

这是一个参照物的问题,那么,对于美与丑的比较,比较的方法很重要,谁跟谁比?我觉得无非两样,一是纵向比较,二是横向比较。对于艺术美比较的这两个轴,纵、横都要把握。纵向指的就是事情的来龙去脉,横向指的是我们周围和周围以外的一个平面上的比较。那么,基于这两方面,我们研究戏曲的美,应该怎么来进行比较呢?拿京剧来说,从纵向来看,京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就是比较的范围;从横向来看,京剧艺术这种样式和其他剧种样式的比较,以及导演、表演、服装、舞美等之间的比较。只有这样比较,才能真正明白戏曲的美到底在哪。这是我们作为一个研究者的身份来比较戏曲的美,那么,如果作为观众,从这一视角看戏曲的现状和未来,又该如何发现美呢?

我出生在北京,三岁半开始看戏,当时家住在厂桥,离人民剧场很近,人民剧场是中国京剧院的演出场地,梅兰芳是院长。在我眼中,梅兰芳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京剧演员,因为我看过他的戏。梅兰芳在1959年以65岁高龄为国庆10周年排演的献礼剧目、由河南同名豫剧移植而来的京剧《穆桂英挂帅》,我看了不止一场;后来同时活跃在舞台上的,无论是中国京剧院的李少春、叶威兰、袁世海、杜近芳,还是北京京剧团的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世戎,以及之后的现代戏、样板戏等,都是我当时最常看的戏。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又恢复传统艺术和剧目,一代一代的艺术家在舞台上的形象都深深印刻在我的心中,所以我就有了比较的来源和基础。

作为一名观众,又如何掌握和理解戏曲或者说京剧的舞台呢?我认为有四把“钥匙”。第一把钥匙,就是我们要研究戏曲的灵魂;第二把钥匙,是要研究戏曲的事;第三把钥匙,是要研究戏曲的内在之神;第四把钥匙,是要研究戏曲的外在之形。

戏曲的魂—价值观

戏曲是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灵魂首先是哲学的,它是辩证的、历史的,而且它更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

以京剧为例。具有二百多年历史的京剧,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才子佳人,它的核心就是围绕“忠孝节悌”这四个字展开的,其实,这也是戏曲所表现的内容。忠孝节悌,就是告诉人们做人做事的道理。戏曲作为艺术,它的功能本来就是娱乐大众的,从古至今,人除了满足生活需求外,还需要精神上的愉悦,也就是寓教于乐。习近平总书记嘱咐我们做意识形态工作的同志要善于“成风化人”,这正是文化艺术的涵义,以文化人就是文化,化是无形的,就是通过艺术等无形的形式让人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达到感化人、教育人的结果。因此,戏曲是哲学的表达,是历史的表达,也是价值观的表达。换句话说,戏曲的灵魂就是一种“阶段政治”的艺术展现。真正的艺术大师不仅要有艺术家的灵魂,更要有社会学家的头脑。

京剧《打龙袍》,内容讲的是北宋仁宗年间的事儿,但实际上是晚清当时政治需要的艺术表达。戊戌变法之后,慈禧太后恨光绪皇帝把变法的矛头指向了她,心中十分不满,但又不忍把他废掉,于是就把光绪关在了中南海的瀛台里。京剧在那个时候正是鼎盛时期,当时著名老旦演员龚云甫接到慈禧太后的旨意,要在两个时辰内编一出骂皇上的戏。龚云甫老先生急坏了,有太后懿旨不能不编,但时间又很仓促,怎么办呢?于是,他就借《狸猫换太子》的故事编出了《打龙袍》。

京剧为何称为“国戏”?有一句俗语这样讲“学成文武艺,货卖帝王家”,不是因为它经历时间的长短,而是因为当时京剧在北京,演员们进宫给帝王将相唱戏,唱得好就赏黄袍马褂、顶戴花翎,渐渐就成了主流艺术了,这也就成了“国戏”。民国时期,张作霖没有上过学,能统治半个中国,他说靠的就是听书看戏,从戏中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不就是戏曲的灵魂吗!

我们要深刻理解戏曲的灵魂之所在,那就是要有价值观的表达、政治的表达。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看美国大片,哪一部美国大片不是美国价值观的表达呢?美国大片表达着美国人的价值观,灵魂不死,战无不胜。这都是通过人物的经历和完整的故事,告诉人们需要和相信的东西。正如我们的戏曲所表达的“忠孝节悌”一样,对国家和社会的忠、对父母的孝、民族大义和个人骨气的节以及对兄弟姐妹之间的友爱、和谐相处等。这都是价值观的艺术表达,这样的剧目也数不胜数。

因此,不管是戏曲编剧还是导演,抑或表演,一定要抓住戏曲的灵魂,明白一出戏要表达什么,要传达给观众什么样的价值观。作为观众的我们,才会接受或者了解真善美所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戏曲 发展 互联网 思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