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热情友好、敢于直言挑战:马克龙让法国人看着新鲜

2017年06月19日 10:28 | 作者:姚蒙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18日在法国照常进行。自从马克龙以高票当选法国总统以来,法国社会与政坛出现了一系列新现象:以往强烈的左右翼党派之分开始模糊,出现右派总理、左右翼要员出任部长的奇特政府;议会选举也同样具有颠覆性,大批名不见经传的“民间人士”打着马克龙创建仅一年多的“共和国前进”运动的旗号击败传统政界大佬,成为国民议会议员。政府正在酝酿的法案,也将从深层改革劳工制度、教育制度,同时使政界进一步道德化。在《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接触的法国民众看来,这些现象其实都与马克龙的特殊影响力有直接关系。

巴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最近与不少法国人聊起上述新现象,想不到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马克龙总统自身形象对法国政坛的影响。如一位政界人士的助手对记者感叹,法国好久以来没有一位总统像马克龙这样拥有强大民意了,这不能归结于他长相俊秀,而是他显示出的自信、力量与演说技巧明显比其他政客强许多。人们一开始还以为他年轻,在重大外交场合难免需要适应才能变得稳重成熟,镇定自若。结果在七国集团峰会、北约峰会等场合,马克龙居然比其他人更老练,特别是握手时“压服”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与同为“帅哥”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惺惺相惜,都成为法国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记者认识的蓝领工人菲利普还说:“我就喜欢马克龙这样厉害的人物当总统,法国可以借此在国际上重塑形象。你看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热情友好又敢于对其直言挑战,让法国人看着都新鲜。”

“马克龙影响力”还在此次国民议会选举中得到印证。法国华人陈文雄过去只是巴黎市议员,从未竞选过国民议会议员,此次因为他靠拢“共和国前进”运动党派,首轮即获得高票数,并有望在第二轮中当选,成为法国本土首位华人国民议会议员。巴黎第十八选区更“搞笑”,该选区有社会党候选人与共和党候选人,均自称拥护马克龙并得到他的支持,弄得选民们举棋不定。

前两届法国总统一上台就成为政治节目、政治漫画嘲笑与讽刺的对象,但马克龙上台后这类的讽刺与嘲笑就格外少。当然,也有政治评论家私下告诉《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马克龙执政时间长了,总会有人找他的把柄来嘲讽他。但不管怎么说,现在,马克龙势头十分旺,他代表了法国改革、振兴的希望。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克龙 共和国前进 法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