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四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杨金生:把产品质量低劣的企业淘汰出局

2017年06月19日 19: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3年11月,总部设在中国的“世界针联”在澳大利亚发布消息,全世界已有183个国家和地区在研究、使用中医针灸;2014年2月,《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标准,成为该世界传统医药领域发布的首个ISO国际标准。在世界针灸发展一片利好的大环境下,中国创造并制造的针灸针生产企业却面临维持生存的严峻境地:

杨金生

一、 中国针灸针制造大国的地位正在被韩国取代

10年前,全世界使用的针灸针不到30亿支,但几乎都是中国制造。现在我国针灸针制造已不足全球的三分之一,其生产能力已经明显落后韩国,针灸针制造大国的地位正在丢失。

二、 中国企业的针灸针制造技术和质量已经落后日本

日本的SERIN(清铃株式会社)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专利和新产品研发,车间实现了无人化、自动化,生产的针灸针质量已经超过中国;而我国有一点生产能力的针厂,如华佗、佳健均处在半机械化、半手工状态,其它的工厂仍然依靠人海战术,技术和工艺状况落后。

三、 中国著名针灸针品牌“华佗”的优势逐渐消失

30年前,针灸对外交流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外交部、商务部和卫生部联合在北京、上海和南京成立“针灸国际交流中心”,累计培训外国医师超过10万人次,把中国的针灸技术和华佗牌针灸针带到世界各地。目前,日本SERIN针灸针已经替代中国的名牌占据了全球针灸针高端品牌市场,韩国的东邦、杏林针灸针占据了全球针灸针中端品牌市场,而我国企业生产的针灸针都大多处在低端品牌水平,“华佗”品牌影响力明显下降。

四、 日本、韩国品牌针灸针已经全面挺进中国市场

中国加入“WTO”后,把针灸针生产这一传统产业对外开放。日本、韩国借用中国是针灸故乡的名义,先是合作、逐渐合资,最后独资,不仅把中国的技术掌握了,而且把中国的市场逐渐占有了。

五、 中国针灸针生产企业没有对口的经费扶持渠道

中国企业要在日本、韩国开设针灸针生产企业几乎是不可能的,反而在中国作为外资企业还能享受二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无疑是给本土的传统企业雪上加霜。由于中医药重大科技研究项目偏重中医中药和科研院所,企业针灸技术研发很少得到相关部委项目和资金的支持。

六、 中国主导制定并颁布的ISO《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标准,在促进针灸针标准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同时,也让全世界无偿获得了针灸针的技术参数和规范,更方便各国投资生产,它不像专利通过保护而获得效益。

建议:

1. 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老字号“华佗”牌,促进传统企业技术改造。首先国家要从战略高度,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进行生产技术改造,加快针灸针生产无人化、自动化、机械化改造进程,提高质量,扩大数量;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以便掌握针灸针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国家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从材料、设备、工艺、自动化、制造装备等方面形成协同攻关,深入研究中医药器具生产企业与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协同战略、运行模式和促进体系等问题,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和支持国内针灸针制造业的发展。

2. 出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传统制造业的税收优惠和市场促进政策。针灸针的生产是具有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政府应该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人力资源型企业发展,鼓励他们做强做大;国家鼓励临床优先购买使用国产医疗器械,要求针灸针优先使用国产品牌,或保障推广目录上的产品使用要有一定的比例等。

3. 政府加强市场准入与监管和行业加强自律与宣传。一方面要提高针灸针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把那些确实违规生产、产品质量低劣的企业淘汰出局。另一方面,中国针灸学会等行业组织,要进一步规范行业内企业的行为,一致对外,制止无序竞争,名牌企业应该把针做精做透,在拼质量的同时,竞争数量。

(发言人单位及职务: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