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父亲节特殊礼物:女儿卖画帮解决4名学生学费

2017年06月19日 13:14 |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昨日,父亲节。48岁的大足区龙西中学语文老师汤国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北京一位好心人以12万元的高价买下他女儿汤丽莎的画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汤国民

两年来,在成都读大学的汤丽莎靠擦皮鞋、卖废纸等兼职赚钱,资助汤国民班里的4名贫困生读完了初中。如今,女儿的善良打动了更多的人来参与这场爱心接力,不仅4名学生的高中费用解决了,更多的贫困生也将得到帮助。

对汤国民来说,这就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父亲汤国民

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昨日清晨,跟过去很多个父亲节一样,汤国民收到了女儿发来的短信,感谢父亲对她的养育,感恩父亲从小以身作则教会她善良。

今年的父亲节,还多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汤丽莎的善良打动了许多人,她的善举也得到了回报。几天前,北京一位好心人以12万元的高价买下汤丽莎的画作,不仅4个娃念高中的学费解决了,这笔钱还可以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

一位自称“北京张叔叔”的读者联系到喜欢画画的汤丽莎,请她画一幅荷花。这位好心人表示,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这幅画很配汤丽莎的性格和精神。同时,他也强调,出钱买画并不表示是自己在资助贫困生,资助从头到尾都是汤国民父女俩做的,他只是买了一幅画。

打版、上色、晕染,每天在学校画室里待五六个小时,汤丽莎用了10多天时间,将一幅6尺工笔国画完成。

这幅画寄出去的当晚,汤丽莎收到了“北京张叔叔”转来的买画钱,一查竟高达12万元。

女儿汤丽莎

她的善良得到肯定与接力

目前,汤丽莎已顺利完成专升本的考试,即将进入学校的美术学专业学习。她在收到卖画“巨款”后给“北京张叔叔”打去电话,“其实真的用不了这么多,4个学生6万元就够了。”汤丽莎担心这笔钱给别人造成经济压力,因为她觉得,自己一年打那么多份工才能挣一万多。

“孩子的学费你不用担心。” 张叔叔叮嘱汤丽莎要注意身体,希望她不要再那么高强度兼职。

这个暑假,少了兼职给孩子们挣学费的压力。汤丽莎说,她准备去贵州支教,这也是她一直想做的。

除了“北京张叔叔”出高价买画。张丽莎的善良还打动了不少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奖励汤丽莎1万元。“这是一次奖励,更是一份敬意。我们被她的正能量行为所感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受汤丽莎资助的学生(左起:谢广洪、张苗、唐中乾、何虹汉)在一起学习。 记者 雷键 摄 资料图片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写给汤丽莎的一段颁奖词是:为了心中“不辜负任何一位有希望的好学生”这样一个信念,尚且要为生活奔波的她毅然决定捐资助学。爱是一盏灯,在她的心里常燃不灭,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她的身上,展现了千千万万尘世里平凡又不凡的普通人让人敬佩的特质:即使生活艰辛,甚至遭遇不幸,仍然选择去坚守,选择去付出。他们难以把握命运,但他们仍然在寻找生命中的永恒,那就是爱。

12万元卖画钱

将用于帮助更多的贫困生

12万元卖画钱和阿里巴巴给予的1万元奖励将如何使用?汤国民和女儿一致决定,每一分钱都要花在有需要的贫困生身上。

“我很感激他们对女儿的肯定,但相信提供帮助的所有人,所关注的是这个故事背后的那几个孩子,还有所有追梦中的贫困学子。我们会继续将钱用于帮助自己所遇到的贫困学生。”汤国民说。

汤国民算了一笔账,4名学生高中三年的费用6万元就够了。“不会让学生获得过于丰厚的资助。帮急不帮穷,接受资助是因为高中费用太急了。再说吃苦的孩子会懂得更多。”汤国民说,严格地说,这12万元买画钱和给女儿的1万元奖励都是善款,他希望孩子们上大学后能自立,不要一直接受别人的帮助。若今后遇到家庭困难的学生,他和女儿将继续使用剩余的7万元去帮助他们,“我们一分钱都不会花,女儿也会继续做兼职工作。”

4名受助学生

完成中考,状态还不错

在重庆市大足区龙西中学初三6班,接受汤丽莎资助的学生有4人,孩子们有三个共同点:一是成绩优异,二是家庭贫困,第三,他们都是在“莎姐姐”父女的资助下读完初中。

他们大都没有与汤丽莎见过面,仅仅只在电话中进行过交流。如今,顺利完成初中学业的几个孩子更希望能够见上莎姐姐一面。

据悉,四个受助的学生3人报考了大足一中,1人报考了铜梁中学,中考考试发挥得都很不错。15岁的唐中乾说:“我以后会像莎姐姐一样,有能力了就去帮助和我一样的贫困生,把善意传递下去。莎姐姐加油,我也会加油!”

父女接力让4名学生 完成初中学业

汤国民班里的4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因家庭贫困,均产生过退学的想法。为了让学生留在课堂,汤国民一直用不高的工资补贴着这几名学生。

两年多前,汤国民在成都上大学的女儿汤丽莎得知4名学生的情况后,主动接棒,她前后做了十多份兼职工作,2万元的兼职所得全部用于4名学生的初中费用。今年,学生们初中毕业,她与父亲协力完成了当初的承诺:让4名学生读完初中。

今年5月,中考前夕,父女俩开始为4个孩子的高中费用发愁,高中三年的各类费用,他们无力再承担。汤国民联系媒体,讲述了女儿的故事,希望引发社会关注,让4名学生得到更多好心人的帮助,完成高中学业。

5月17日,重庆晨报对汤国民、汤丽莎父女的故事进行了报道。

“媒体报道后,有人说我炒作,令我一度后悔让大家知道了这个故事,但当时中考在即,我愁学费、愁这几个娃娃的高中学业,确实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了。”汤国民说,尽管有少数人非议,但善良的声音一直在传递。

首席记者 王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父亲节特殊礼物 女儿卖画 4名学生学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