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工匠之路的无数道转弯

​ ———谈杨洁与82版《西游记》

2017年06月19日 14:08 | 作者:李咏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著名导演杨洁不久前去世,对于与82版《西游记》相伴了30年的国人而言,无疑会再次勾起一段难忘的回忆。

现在想想上个世纪80年代,文娱生活堪比沙漠,《红楼梦》《西游记》《渴望》《济公》等万人空巷的本土影视作品一只手都数得过来。越是内心荒芜的渴求得不到满足,人们的审美味觉越是灵敏,在这样的公众张力下诞生的82版《西游记》,几乎没有经历过岁月太多的打磨,甫一诞生就以其广受欢迎的火爆姿态成为中国影视发展史上无法忽视的“高峰”。



此后绵延30年,“西游记”这个堪称“金矿”的大IP历经了各种形式的改编和翻拍,却始终无法逾越82版在国人心中的高度,即使杨洁导演在2000年亲自执导的《西游记续》结果也一样———仰头站在自己奠定的“山峰”前,导演本人和后来者一起明白了“经典只能被致敬,而很难被复刻”的道理,算不算另一种形式的黑色幽默?

因为时代不再是30年前的时代,而观众也不再是30年前的观众。

印象中《西游记》那独特的“噔噔噔噔噔~”片头曲一响,无论大人小孩回家的脚步都变得更加铿锵。现在很难想象———那时的一个电视节目居然会成为很多人匆匆赶回家的理由!哪像现在的速食娱乐山崩海啸而来,早把人们的感官打磨得钝化无比。比如昨天我刚在电影院刷完《速度与激情8》,在那样震耳欲聋的极致特效下,我索然无味地摘下了3D眼镜刷着微信和豆瓣,觉得网络上关于影片的同步吐槽更有意思得多。

是的,就是在这样的喧嚣中,我孤独地坐在眼花缭乱的电影院里,突然心里就开始怀念那个静谧如此丰沛的年代———那是一个文化娱乐与人心可以互相滋养的时代。

有评论者分析,这是因为当时的观众没见过世面,出现一个新鲜事物就忍不住热烈鼓掌;而现在大家见惯不惊,审美自然也变得难以取悦。这话不是全无道理,而我觉得更加深刻的原因,是彼时的影视从业者付出的努力尊重了观众的智商。

不得不佩服当年央视领导的眼光精准,在1981年中央提出改编传统名著的风潮下,将《红楼梦》的重托交给了身量魁梧的男同胞王扶林,从而成就了中国电视史上另一个传奇;而一望而知拍摄难度极其非人的《西游记》,则交给了外表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女导演杨洁。

在拍摄技术和经费都比较匮乏的80年代,要拍摄一部魔幻题材的电视剧可谓天方夜谭。中国人被《西游记》的传统叙事影响了几百年,但没有人知道这位真正的“猴王”该长什么样?“孙悟空的塑造,要人来演,要有人的相貌、人的特性,又有人性化的东西,同时又是美猴王,要让他美。”这是一个用“已知”触摸“未知”的艰难过程,杨洁后来在她的《敢问路在何方:我的三十年西游路》里回顾:最难的部分是特技,我们不知特技为何物,但要用各种方法和手段来表现神话,最后完成了,虽然有很多特技露了馅,但观众原谅了这些。

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看到白骨精化作巨大的纸片人在山谷间游弋,不由得惊叹剧组的神乎奇技,现在才得知那是剧组从美国进口了一台ADO特技机、因为买不起5万美金的配套软件从而产生的一个技术Bug,但依然不妨碍当时的我看得如痴如醉。

选景、选角、做特效、找资金……可谓是历经拍摄路上的“八十一难”,每一个结点仿佛都有让导演放弃的充分理由。特别是1986年《西游记》播出了先期拍摄的11集后盛况空前,却由于资金严重超标而被央视主管部门指示“干脆拍个结尾就此打住!”一边是辗转全国几十个城市极为困窘艰难的拍摄过程,一边是已经坐收名望之后服从领导安排的顺势下坡,颈骨强硬的杨洁选择了前者!开辟一条前人没走过的路当然荆棘众生,我们现在赞颂和提倡“工匠精神”,可富有匠心的坚守之路一定不是笔直的。它于宽阔之余时时充满逼仄的转弯,并且你永远不知道每一个转弯后迎接你的是山重水复的“跌倒了再来一遍”,还是豁然开朗后就此“成了”,更加不要说还有无数条隐匿了亡羊的歧路在暗暗地迷惑你的判断。那个时候,只有自己知道:“光在心里”,这是每一个拥有“工匠精神”的人对自我理想、审美和技艺的高度自信,这是一种真正的“敬业”。

曾经有媒体对杨洁提过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你曾觉得一定会有作品超过82版《西游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在一切速成、艺术越来越商业化的今天,你真的还坚信如此吗?”

杨洁的回答是:“照今天这样发展下去,我不知道。”她坦言自己对当下许多导演动辄几亿成本地拍出一部水准不高的作品感到失望。

又曾有记者问:“2006年,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领导的“梦工场”编剧团队已在着手进行《西游记》的改编,一部美国版《西游记》将于2008年正式面世。你对此持什么态度?”这已是十年前的提问。

杨洁回答:“但愿他能够理解深刻而不要走得太远。”

这个回答,足以让我们当下的文化工作者们反复品味,继续思索。

(作者为四川石油报编辑、青年评论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西游记 杨洁 工匠之路 工匠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