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独龙江畔路畅人思富

2017年06月19日 15:16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


大清早,独龙江乡马库村村民马军就来到车站,他把车子擦洗得干干净净,等着乘客的到来。见到记者,他热情地打起招呼,他说:“现在跑客运的人多,竞争激烈,得把车子搞漂亮点,让大家坐着舒服,生意才会好。”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山高谷深,沟壑纵横,过去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1999年,独龙江修通了土路,结束了我国最后一个少数民族地区不通公路的历史;2011年,独龙江公路改建工程开工;2014年4月,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贯通,结束了独龙江乡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交通中断的历史。

“现在从独龙江到县城,也就2个多小时的路程。坐的人多,一天可以跑两趟。”马军说,独龙江乡最大的变化是群众出行的便捷,所有行政村通柏油路,村民小组基本上实现了道路硬化,独龙江上还新建了3座永久性跨江大桥。

一路修通百业兴,四通八达的路网让独龙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门路多了起来。

两年前,孔当村的鲁玉梅参加县妇联举办的独龙族妇女厨艺培训后,在独龙江乡政府附近集市开了一家小饭店,现在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独龙江风景好,现在路也好,来的游客越来越多,饭店生意也是越来越好。”鲁玉梅说,现在的日子和过去比,真是天上的地下。

而依托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更是蓬勃兴旺。6万亩草果、1220亩重楼、9000亩花椒、20000箱蜂箱,撑起了独龙族群众产业致富新梦想。

商贸业逐渐繁荣,已有了集市和赶集日,有122辆客运车辆来往各处,独龙族群众羞于经商等旧观念正在发生实质性改变。

“现在,独龙族群众依靠生产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人们的思想观念在改变,家家忙活路、人人想致富。”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进义说。

以路为代表,独龙江乡的各项建设突飞猛进。

6月14日,独龙江供电所副所长和秋带领员工在孔目水电站引水渠入口打捞腐木,确保孔目水电站来水稳定。他对记者说,2014年5月,独龙江建成全国首个20千伏独立电网,当年11月,建成麻必当电站,形成了“北有孔目,南有麻必当”的“双电源”供电格局。现在,独龙江电网连接外部大电网项目已经启动,计划今年底建成投运。届时,独龙江乡将告别孤网供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独龙江 群众 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