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激荡风云起 再唱《延安颂》

​ 2016年度中国书法“风云榜”颁奖典礼暨获奖作者作品展侧记

2017年06月19日 15:20 | 作者:蔡树农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啊!延安!

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

热血在你胸中奔腾。

一首《延安颂》,唱出大家对延安的期许、向往与寄怀。

中国书法“风云榜”评选活动自2009年推出后,已持续主办了7年,前面6年的评选由书法界创刊最早的“一刊一报”——《书法》杂志和《书法报》共同主办,在书坛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6月10日上午,由延安市委宣传部及《中国书法报》、《书法报》、《书法》杂志、中央书画频道等多家媒体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书法“风云榜”颁奖典礼在延安枣园美术馆举行。这次活动共为评选出的“杰出老书法家”2人、“创作实力人物”、“创作潜力人物”、“书法批评人物”等7人,“书法大事件”、“书法展览”等14个奖项进行了颁奖,延安市书法协会获2016年度书法“风云榜”特殊贡献奖。

胡抗美 书法

胡抗美 书法

张学群 书法

张学群 书法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振东说,本届中国书法“风云榜”放在延安评选、办展和颁奖,是对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的传承,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具体体现,对于繁荣延安文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延安书法绘画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书法杂志社社长、中国书法报社社长李世俊,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书法》杂志主编王立翔,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大观·书画家》杂志主编胡传海,书法报社副总编辑毛羽,《书法导报》副总编辑姜寿田、黄俊俭,延安枣园美术馆馆长李旭冉等与本次活动获奖作者代表张荣庆、王友谊、张锡庚、洪厚甜、陈新、田耕之、傅德锋、庞任隆、邵川及媒体界、书法界人士3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冯振东代表延安市委、市政府致辞,李世俊、毛羽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张荣庆、张锡庚代表获奖作者发表获奖感言。

杰出老书家当选代表张荣庆今年80高龄,曾任中国书协学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培养和影响了一大批当今活跃在书坛的中青年书法家,他提倡书法家要多读书,由此,多读书的他又是书法家中藏书最多的一位。他的依钵“二王”一脉的行草儒雅清和,尘滓淘尽,深得好评,是一位初心不改,坚持帖学路线的书法学人。他的“入古之旅”是要求书法家能够倾心倾力汲取古代书家的精华,神貌兼顾,风姿高迈。“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他再三强调书家人品的感言虽是个人的书路历程,却给书法后学莫大启迪。而8年前一场惨痛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张锡庚面带微笑,语速平和地讲述他遭遇厄运,化心酸、苦痛为信念、力量,在亲人、学生、师友、领导等关爱下,以不可思议的奇迹硬是“束手‘有’策”地抛开了严重残疾,却书写出常人难以达到的意境、技术、灵魂一体的书法作品来,令在场观众动容。他展示的3件书法作品,如果不说破,没人相信是一个举臂困难,需要旁人把毛笔绑缚在手腕的残疾书家书写的,真可谓是当代书坛保尔,励志而充满正能量!

2016年度中国书法风云榜评选于今年1月12日在延安揭晓。充分体现了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为书法界弘扬清风正气和广大书法人提升书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延安枣园美术馆自创建以来,关注时代文艺发展脉搏,重视活动艺术性与学术性的品质,努力搭建艺术平台,彰显时代文艺特征。先后承办了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74周年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纪念抗战胜利8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等一系列主题性突出的大型活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法 延安 国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