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杜甫草堂书印荟萃

2017年06月19日 15:21 | 作者:禾庐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6月10日下午,“笔墨诗意——2017当代书法名家杜诗书法作品展”与“印存杜诗——2017当代篆刻名家杜诗篆刻作品展”,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诗书画院美术馆同时开展。作为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项目之一,本次活动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展览将持续到6月25日。

历时3个月确定艺术家名单

为筹备此次活动,早在2016年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委托《中国书法》杂志社,开展了当代杜诗篆刻作品的征集工作,邀请当代篆刻名家专题创作杜诗篆刻作品。自去年上半年就开始结合“杜甫千诗碑”项目开始征集相关书法、篆刻作品。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举办之际,杜甫草堂博物馆从“杜甫千诗碑”项目中征集到的作品中精选了十分之一左右的作品拿出来展览,其余的作品也将在此后陆续向观众展出。

如此精美的艺术作品,如何挑选出来呢?成都市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介绍:“以艺术水平以及对杜甫诗歌的研究水平为双向选择标准,由《中国书法》杂志社、中国书法报历时3个月,最终确定书写、篆刻杜甫诗歌作品的艺术家的名单。对成都市来说,通过这样一个大型的、高水平的展览,也可以推动成都书法、篆刻的发展。使更多市民可以了解到市委、市政府确立的重大文化工程的进展情况。”

荟萃全国顶尖书法、篆刻名作

此次展览将“杜甫千诗碑”项目成果、书法界和篆刻界的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代表了中国当代顶尖的书法、篆刻艺术水平,将书法、篆刻艺术与诗歌艺术的结合创造发挥到了新的高度。为书法界、篆刻界、文化界搭建起了艺术交流展示平台,荟萃了全国顶尖书法、篆刻艺术名家作品。

笔墨诗意——2017当代书法名家杜诗书法作品展览汇集了沈鹏、张海、苏士澍、韩天衡、胡抗美、言恭达、曾来德等书界领军人物,还有何应辉、刘云泉、戴跃、洪厚甜、郭强、邓代昆等四川本地代表书家,不同地域的风格流派在成都汇聚,可谓名家书法佳作荟萃,展示一堂,笔墨为心,书写杜诗的诗意情怀。

“印存杜诗——2017当代篆刻名家杜诗篆刻作品展”,展出104件佳作,其作品主题鲜明,均以杜甫的成都诗作为题材。同一首杜诗,不同的篆刻家,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或强雄苍劲、或纤秀缜密、或平淡天真、或简淡意远……方寸间领略篆刻的魅力;古玺印、汉官印、流派印、鸟虫印……宽狭浓淡中感悟人生。

一次难得的文化大餐

如此盛大的文化项目,业界的大咖又怎么看呢?谈到此次活动,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戴跃异常兴奋,他说:“全国优秀的书法、篆刻作品在成都展出,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把此次活动放在成都,推动了四川整个书法、篆刻的发展。可以让四川的书法家、篆刻家直接感受到当代书法、篆刻界的顶尖作品,及时把握艺术发展的前沿。”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何开鑫在参观了此次展览之后说道:“从这次展览的作品可以看出这次活动具有相当高的水准,让我感到耳目一新,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我觉得这可以说是对书法界、篆刻界的一次水平检阅。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讲这是一次难得的文化大餐。杜甫的诗歌在成都爆发了创作的高峰和艺术界的高峰,尤其是一些描写成都的诗歌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书法、篆刻的笔墨、线条,更加深入杜甫的诗歌文化,了解到杜甫诗歌背后的精神气质面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篆刻 书法 杜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