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福建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闽教援昌 桃李芬芳

2017年06月19日 15:48 | 作者:陈志强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2016年4月,福建省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正式启动。同年8月,50名援藏教师全部到位,对口援助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其中,45名专任教师覆盖了基础教育的10个学科。

这是一支精干的中坚骨干队伍,高级教师占2/5;这是一支中青搭配、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援藏教师年龄跨度28岁到58岁。

入藏以来,福建援藏教师团队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充分利用省内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围绕团队融合、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薄弱环节,创新教育援藏方式,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教育援藏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细处着手打基础

2016年下半年,福建援藏教师团队组织高考备考、考纲解读及高考质量分析专题讲座、德育论坛等25场次,开设示范课、师优课等63节;

针对昌都三高实验教学的“真空”现状,陈瑞等老师清理实验室,整修实验仪器,带领理综老师填补了理化实验课的空白;

魏锦明、吴松兴等10余名老师利用周末时间,义务辅导学生500余人次;

……

今年4月以来,在“我为三高献一策”活动中,福建援藏教师团队建言献策共计59条。

“既来则安,来即有为”是福建援藏教师团队的导向。

援藏教师们舍了小家一时的温馨,却顺了大势所趋与民族团结大义。他们从零开始,甘当首批组团式援藏先锋官。围绕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拟定三年援藏计划,制定团队管理细则;开设“闽教援昌”微信公众号和“三高夜校”线上培训平台……

“不忘初心,敢为人先,甘做援藏孺子牛。”这是福建援藏教师团队的共同理念。援藏教师将自己定位为昌都教育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建设者三种角色。同时,福建教育人才援藏团队积极拓展党建、工会、外联和捐资助学四个维度,努力提升学校硬件条件及办学影响力。

结对帮扶求实效

师资不足是西藏教育落后于其他省份的原因之一,而昌都尤甚。对此,福建援藏教师团队开展了结对帮扶“影子工程”、党团员教师一帮二和二对一“联帮制”等系列活动,并参与“蹲点式”视导工作。

50队师徒“一对一”教学教研结对帮扶,是福建援藏教师团队的“大手笔”。援藏团队以示范课为媒,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从今年3月以来,全校共有44位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展示,涉及十个学科。援藏教师积极指导,全程参与听评课。

今年4月,是昌都三高的教学常规管理主题月,也是“蓝昌杯”教学常规先进个人及首届校级名师评选活动月。经过广泛动员、自主申报、年级组初审推荐、课堂教学“赛课”等一系列环节,评出德吉尼玛、益西曲珍、妥军利3名校级名师,四郎曲卓、曲珍拉措、格堆等8名教学常规先进个人。

从援藏教师示范课、昌都市三高被帮扶教师展示课、新入职教师汇报课,到“蓝昌杯”教学常规先进个人及首届校级名师评选活动,福建援藏教师团队不断为昌都三高造就“四有”教师队伍添砖加瓦。

按需培训见真章

各学科组织开展学科大教研活动;3月21日,组织开展了国家教育资源公共云服务平台使用培训;利用周五班主任例会,开展班主任德育工作培训……这是记者在“三高夜校课程实施情况表”上看到的。

教研组是学校重要的教师组织,是教师间实现交流协作、资源共享、智慧碰撞的重要场所。而以往昌都三高对教研组的作用发挥十分有限。

福建援藏教师团队领队、昌都三高副校长刘祯告诉记者,2016年下半年,为提升教研组作用,福建援藏教师团队启动了“三高夜校”。今年以来,援藏团队持续推动“三高夜校”开展,利用组团式援藏优势及学校现有资源,适时组织教师开展多种培训。为提升培训效果,安排培训内容前进行了充分调研,选择教师迫切需要指导的内容,按需培训。

刘祯说:“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大家都憋着一股劲,一定珍惜每一个支教的日子,上好每一门课,不辱使命,与当地教师一起培育更多更加全面发展的学生。”(陈志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藏 教师 福建 教育 团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