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学而思背后的“拼娃”大战:从“掐尖”到“培优”

2017年06月19日 16:26 | 作者:钱炜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在海淀黄庄路口的东南角,有一座不起眼的旧建筑,中小学课外培训机构“学而思”的总部和它的许多教室,就隐身其中。每到周末,这座建筑以及海淀黄庄周围的另几座大楼里就挤满了背着书包、行色匆匆的少年,他们的家长往往也紧随左右。在这里,这些年少的学生就是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积蓄力量,让自己跳得更远,将来能够跨进重点中学、重点大学。

从“掐尖”到“培优”

家住海淀区的宋洋就是从位于中关村一带的某重点大学毕业的,如今他在金融行业工作。儿子悠悠今年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每个周末,孩子都有一整天时间在学而思的教室里度过。上午补数学,下午补语文和英语。

尽管北京的小学入学没有考试,但早在孩子幼儿园大班毕业时,宋洋就给他报了一个学而思的学前辅导班。在宋洋看来,上学而思是天经地义的事,凡是他的同学或朋友的孩子,基本上都在上课外辅导班,悠悠在幼儿园的同学也有很多人早早就走进了学而思的教室。

出生于山东某县城的宋洋通过高考进入北京并扎下根来,他是海淀区年轻父母的典型代表。这里集中了太多的高校、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如果要给活跃于海淀区的年轻中产阶级画一个群像的话,他们有以下的共同特点:毕业于名牌大学、高学历、通过读书和自身努力成为“新北京人”。这一切特点,都让他们极为重视子女教育,也希望后代以同样的方式复制自己走过的路,成为更大的人生赢家。

学而思2003年诞生在海淀,可以说是这一方水土造就的。这家以数学尤其是奥数辅导著称的课外培训机构,创立后不久就迅速在整个北京市扩张开,如今早已走向全国。在育儿圈有个说法,由于学而思的名额难求,要想上它的辅导班,最好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占坑”。

6月初的一天,《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搭乘电梯一走进学而思教室所在楼层,就看到走廊里坐着几名正在玩手机的家长。这是一个周六的下午,大部分教室里都有人上课,也有一些家长坐在教室的后排旁听。

打开学而思的APP,可以看到有多处学而思的教室分布在周围。有数据显示,整个海淀区共有21处学而思的授课点。2007年,当学而思在北京东城区设立第一个海淀区以外的办学点时,就已经拥有上万名学生。

在北京,有重视教育传统的区除了海淀,还有西城。有数据为证:北京市每年的高考状元,已经连续多年出自西城与海淀两个区,尤其是理科状元,近10年来绝大多数都出自海淀区的人大附中。2016年,西城与海淀考上北大、清华的人数,占这两所大学在北京市录取学生的90%。但相对而言,海淀区是北京中小学教育竞争最白热化的区。

编辑:梁霄

关键词:学而思 拼娃 掐尖 培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