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学而思背后的“拼娃”大战:从“掐尖”到“培优”

2017年06月19日 16:26 | 作者:钱炜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金恒瑞2007年加入学而思当老师,一直负责小升初的相关业务。2016年,他跳槽去了一家在线教育创业公司。谈起北京市中小学教育的局面,他用了一句流传已久的“名言”——“西城拼爹,海淀拼娃。”他开玩笑说,剩下的那些区“则都是‘分母’,可以忽略不计了。”

同为教育高地,西城是“高原”,而海淀则是“丘陵”。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西城区原本牛校就较多,在北京市的一系列教改推动下,如今,西城区的教育资源分布已经较为均衡,起码从名义上来说已经没有“渣校”,全是好学校了。因此,理论上,你只要能买得起西城区一套每平方米均价在15万元以上的学区房,就能保证孩子的小学和初中阶段都可以进入一所还不错的学校——这就是“西城拼爹”的含义。

而海淀区的情况却比较复杂,好小学对应的派位中学却不一定是好学校。比如,中关村第三小学是海淀区数一数二的“牛小”,它对应的中学是人大附中、八一学校与十九中,除了人大附中是当仁不让的“牛校”外,其他两所学校的初中部都不出色。也就是说,在海淀区,即使你买了能上“牛小”的学区房,仍不能保证上好的初中。

为何北京多年的教改没能让海淀区像西城区那样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呢?金恒瑞解释说,海淀区高校集中,有很多大学的附小、附中。例如,海淀区的6所牛校俗称“六小强”,它们分别是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大附中、首都师范大学附中、十一学校与101中学。这“六小强”里,就有4所是大学的附中。这些附小、附中的办学经费来源与人事任命权,都不在区教委而在大学。在这种背景下,海淀区教改的推进较慢就不难理解了。

那么,如何才能进入“六小强”呢?除了按学区大派位外,最主要的方式就是所谓的“点招”。在北京各个小学家长论坛上,“占坑”这个说法非常流行,它指的是参加重点中学自办或者与课外辅导机构合办的、面向小学生的学科培训班,其中奥数是这些“坑班”的必学科目。从这些“坑班”的学生中招收尖子生被称为“点招”。这些听起来如同黑话一般的说法,是海淀区的公立重点学校选拔学生的公开的秘密。

6月2日晚间,学而思的老师王晨阳在距离海淀黄庄不远处中鼎大厦的一间教室里,向一帮家长详细讲解了海淀区“六小强”和其他数得着的好学校的特点,以及这些学校各自“坑班”的情况,如人大附中有“早培班”,清华附中叫“龙校”。他又表示,那只是用于“占坑”,也就是说,要想参加它们的“点招”考试,就必须先进“坑班”。但是,在“坑班”里学到的东西其实是很有限的,要想在各校的“点招”考试里胜出,还得平时提前去上外面的辅导班。

编辑:梁霄

关键词:学而思 拼娃 掐尖 培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