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武汉博物馆馆藏鼻烟壶亮相京城

2017年06月19日 16:29 | 作者:屈菡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为集中展示鼻烟壶的艺术魅力和精巧工艺,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与武汉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掌中珍玩——武汉博物馆馆藏鼻烟壶特展”日前在北大红楼开幕,将持续至8月9日。

展览由“斑斓彩色——玻璃鼻烟壶”“山岳精髓——玉石鼻烟壶”“陶瓷生花——瓷鼻烟壶”“珍奇斗艳——多材质鼻烟壶”4部分组成,共展出武汉博物馆馆藏鼻烟壶120件(套),多为清代至民国时期的作品,品类丰富、造型多样,其中包括清末民初京派内画鼻烟壶四大名家——周乐元、马少宣、叶仲三和闫玉田的多件内画鼻烟壶精品,极具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展览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粉彩《西厢记》故事鼻烟壶,一组12件,每件尺寸相同,壶体均为方形扁,壶口偏于壶体一侧,其上施金彩并绘有花纹图案;壶体正反两面多施红绿彩,绘有《西厢记》人物故事图,壶底均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款识。因为鼻烟壶绝大多数是单件,像这样流传下来的组套粉彩鼻烟壶极为少见,具有重要收藏价值。

此外,本次展览还集中展出了以铜、蜜蜡、琥珀、骨胄、木类、贝等材质制作的烟壶,琳琅满目,异彩纷呈。


编辑:杨岚

关键词:鼻烟壶 博物馆 武汉 馆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