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不粗放 非同质:创意设计助力城市更新

2017年06月19日 16:33 | 作者:张婧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自今年3月中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城市设计”得到了越来越多关注:从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向全球50家高水平顶尖设计团队征集设计方案的北京,到举办“城市·建筑·光”国际照明设计高峰论坛的杭州,再到专门组织政府相关部门业务骨干赴大学参加“城市规划设计管理研修班”的青岛……这些被列入试点名单的城市都在积极努力探索,力争以创意设计为切入点,建设出更加科学合理、精致独特的现代化大都市。

因城施策,大设计思维:

城市设计要有规划和远见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城市扩张向城市更新转变的关键时期,《通知》的印发为城市更新提供了新思路,掀起了一股特色城市建设的风潮,“海绵城市”“绣花式管理”“特色小镇”等与城市设计息息相关的话题层出不穷。不过,从目前各个试点城市的探索方式和工作开展情况来看,试点城市建设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那么,与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设计等设计门类相比,城市设计的重点和难点究竟在哪里?

“创意设计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极为关键,尤其是就当前我国城市建设而言,经过前期高速发展,很多城市面临着同质化问题,要想转变和改善这种情况,需要‘因城施策’,通过设计使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得以凸显。”作为入选“文化部创业创意人才设计库”的青年设计师之一,张旭一直在设计领域打拼和耕耘,他从创意设计对我国城市当前发展的意义和作用出发,阐述了自己对城市设计的理解。

满足公众日常生活需求、具备一定的审美价值、进行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在张旭看来,与其他设计门类相比,城市设计的重点在于科学合理地处理空间体量、空间关系以及系统性梳理历史文脉等问题,城市设计涵盖内容更为丰富,知识体系也更加复杂,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需要更宏观的视角。“社会性是城市设计的基本特质,而以人为本是城市设计的核心与关键。因此,我们常说城市设计需要从整体规划入手,以满足城市工业发展、交通建设以及历史文化传承等城市居民的多种生活诉求。”张旭告诉记者。

“城市设计是一个系统性的命题,它强调的是一种‘大设计思维’,面对的也都是一些综合性问题。”对于城市设计这样一个较为宏大的课题,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认为,城市设计需要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正确处理人与物的关系,主要是指城市居民与城市公共设施之间的关系——面对不断增加的人口压力,如何从时间和空间上充分合理利用公共设施,是城市设计急需解决的难题之一;二是正确处理人与环境的关系,主要是指城市居民与城市环境之间的关系——在经历了前期的粗放式发展之后,打造宜居的环境友好型城市才是维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三是正确处理人与人的关系——社会秩序是能够通过城市设计进行疏导的,公共服务也可以借助创意设计的方式得到完善。

此外,曾辉认为,在城市设计过程中,除了需要有整体规划之外,设计师和规划部门还应有远见,观念能够不断与时俱进。“在如今日新月异的信息化社会,前瞻性和创新性对于城市设计和规划来说,同样至关重要。举例来说,在中国,很多大中型城市有提供便民服务的自行车系统,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共享单车的出现和迅速发展削弱了这些原有自行车系统的使用价值,那么,如何推动城市中原有自行车系统的转型和升级,让其发挥更多、更新的用途,这也是城市设计需要考虑的问题。”

设计管理,美学价值:

环环相扣的公共艺术

除了有远见、有规划之外,在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城市管理同样是无法回避的话题,城市管理制度的创新不仅能够指导城市的建筑设计、交通设计,同时它也为城市规划的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其实,城市设计已经或多或少涉及城市管理的内容,可能国内的设计管理理念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话题性和关注度并不高。但在国外,设计管理已经成为设计专业的一个门类,与之类似还有城市美学管理专业。城市设计与城市管理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以提升整个城市的美学价值为目标。”曾辉说。

的确,城市管理从某种角度来说可以视作是公共艺术的创作过程,大到制度、政策的制定,小到公园座椅、广场雕塑的安排,如果设计有特色,管理得当,它们都有可能成为可供人们欣赏的艺术品,为提升城市品质作出贡献。

“在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的手段已经更为先进。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我们可以参考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达到管理的程序化和精准化。不过,这种程序化和精准化只是衡量城市管理水准的一些外在指标,如何真正培育城市的当地特色和文化底蕴才是内核。”青年设计师王鹏在城市环境设计与酒店设计管理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设计与城市管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链条非常完整且环环相扣的艺术形式,它们在推进城市发展的同时,也在塑造着城市居民的个性和气质。

“在城市设计与城市管理方面,当前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国内外一些成功的案例和经验。比如,在交通设计和管理上,香港的交通流线设计就很合理,且实用性强,内地的一些城市在进行交通改造时就可以参考。在城市景观设计上,澳大利亚墨尔本以及欧洲很多国家的艺术涂鸦兼具活力和特色,也可为我们的艺术家和设计师提供灵感。”王鹏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设计 城市 城市管理 创意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