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嘉峪关文化丛书》编撰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2017年06月19日 1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9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美研所指导,中共嘉峪关市委、嘉峪关市人民政府主办,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北京源创智库文化创意中心承办的《嘉峪关文化丛书》编撰启动仪式6月18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召开。

IMG_2748_副本

为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和甘肃省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大机遇,全方位梳理、盘点和总结嘉峪关市优秀历史文化传统,揭示博大精深的嘉峪关历史文化,支持嘉峪关旅游文化强市建设,结合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委托北京源创智库文化创意中心负责组织对嘉峪关市人文、历史、遗迹、民族等文化元素,系统梳理提升,编撰一套《嘉峪关文化丛书》。其编撰的宗旨为简洁易懂,图文并茂,具有一定的学术性观点,但不失喜闻爱读之作。

中国人民大学美学与现代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嘉峪关文化丛书》编撰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成源首先介绍项目方案。丛书将以历史朝代的变革为主线,通过地域文明的发展与变迁,将循着嘉峪关地理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民族文化和魏晋文化等为基本线索,对嘉峪关的自然、历史、文化、民俗、宗教等做一次全景式的扫描。忠于历史,褒扬先贤,融学术性与可读性、研究性与直观性、神秘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将填补嘉峪关历史文化研究的一项空白。

丛书在参考大量文献资料、考古发现、民间传说的基础上,根据历史文化脉络顺序,从史前文化-两汉文化-西凉文化-魏晋文化-唐宋文化-明清文化-嘉峪关现代人文地理文化-河西军事、经济、生态文化等,从文明发展的融合中,农耕与游牧文化、西域与中原文化、长城与丝路文化、世界三大文明与华夏文明、工业与城市文化等,从历史沿革视角切入书目主题,用通俗生动的形式,展示嘉峪关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一套地方历史文化精品读物和对外宣传文本。

IMG_3022_副本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长城学会等国内著名研究机构、高校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

与会专家学者苏叔阳、孙宏开、牛宏宝、毛佩琦、董耀会、丁方等也做了针对性发言。


IMG_2968_副本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荣誉委员、著名作家苏叔阳表示,嘉峪关文化是中华文化“和而不同”的代表。嘉峪关文化丛书将是中华文明丛书当中一套非常有特色、有意义的丛书。他希望丛书编撰委员会认真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审慎讨论,首先确立我们基本的历史观和写作风格,勇于担当,无愧时代,不负历史,编撰出具有嘉峪关特殊文化的精品文化丛书。


file0004

说起嘉峪关,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非常感慨,他说,1984年5月4日,我和另外两个朋友从山海关出发,历尽千辛万苦,耗时508天,终于在1985年9月24日首次到达嘉峪关,完成了首次徒步考察长城任务。董耀会先生对这套丛书寄予厚望的同时,还表示将以翔实的长城考察资料鼎力支持。


IMG_2989_副本

嘉峪关市委书记王砚在《嘉峪关文化丛书》启动仪式会上表示,嘉峪关是河西走廊上的重镇,丝绸之路要塞,兵家要地,文化高地,也是旅游胜地。这里,长城文化与丝路文化交融,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碰撞,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汇聚,华夏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在此交流、交往并延伸。编书修史,意义重大。专家们的谆谆教诲对项目的实施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在2018年完成丛书的编撰工作。

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出席并主持启动仪式,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文化报、北京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优酷等3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启动仪式并给予报道。(李秀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嘉峪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