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青海省采纳政协委员建议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2017年06月20日 08:10 | 作者:张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惠民政策“落地开花”
青海省采纳委员建议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从今年5月1日起,青海省月最低工资标准统一调整为1500元。”

■“只有把政策切实落实到每位低收入劳动者身上,才真正算是把好事办好。”

人民政协网青海6月20日电(通讯员 张旺)“提案办的很好,很有效率。”在6月13日召开的青海省政协提案督办落实协商会上,省政协委员何刚在听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关于提高青海省最低工资标准的提案》办理情况后,激动地说道。

t01448c44f9af6ff605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自然条件较差,生活成本相对较高。而最低工资制度作为一种政府保障弱势劳动者的手段,对低收入人群提高生活水平有着现实的意义。“2016年12月1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青海最低,第一档为1270元,与最高的上海相差920元。”何刚委员介绍了提案背景及动议。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何刚提交了《关于提高青海省最低工资标准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健全最低工资标准动态评估和调整机制,完善并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在随后的提案审查中,这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纪仁凤领衔督办。

提案承办单位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多次与何刚委员沟通,及时制定方案,争取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促成了提案的及时办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剑飞在协商会上作了情况介绍,“6月9日,青海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从今年5月1日起,青海省月最低工资标准统一调整为15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统一调整为15.2元。今年是第9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幅为19%。”

协商会上,纪仁凤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省政府及省人社厅十分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专题研究、专人负责、限时办理,积极采纳重点提案的意见建议,重点提案人表示满意,社会各界劳动者特别是低收入劳动者也十分满意。”

“提案提得准,办得好。但是,只有把政策切实落实到每位低收入劳动者身上,才真正算是把好事办好。”相比政策的出台,纪仁凤更加关注政策的落实,她向提案承办单位建议,“下一步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让用人单位、低收入劳动者等广泛知晓政策;要加强督导检查和行政执法,督促各有关单位抓好落实,让惠民政策尽快落地开花;要重视和关注低收入劳动者面临的生活困难和实际问题,及早研究部署,提前谋划预案,切实将民生工作做实做到位,让低收入劳动者得到更多实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最低工资标准 提案 青海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