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黄山市委会关爱抗战老兵在行动

2017年06月20日 10:17 | 作者:周福志 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老兵,是我们的牵挂” 

——民革黄山市委会关爱抗战老兵在行动



提到旅游胜地——黄山市,你会想到什么?名扬天下的“黄山天下奇”?底蕴深厚的徽州文化?特色浓郁的各式徽菜?……当然,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不同的答案。

而对植根于这片热土的民革黄山市委会而言,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是他们心头的牵挂。他们就是为全民族抗战作出贡献和牺牲的抗战老兵。

镜头中,一位病危的老兵躺在简陋的病房中。老兵的儿子有些手足无措,他说:“一位护士问我,听说你父亲是抗战老兵,怎么不找位护工。我说家里没钱了,看病吃药的钱也是志愿者捐的。我告诉她,父亲是原国民党抗战老兵,那位护士就说,那是你的父亲走错了路。这句话我听了很难受,我就纳闷了,在国家危亡的时候,我的父亲站出来抗日打鬼子,怎么叫走错了路?”

这是由青年导演解修远执导,由民革黄山市委会、黄山市关爱老兵志愿者团队协助拍摄的反映抗战老兵的纪录片《最后一次集合》中的一幕场景。

“能不能让我们黄山地区的抗战老兵一起聚一聚?”数年前,黄山市民革党员和志愿者在走访新发现的抗战老兵、黄埔老人毕观林时,老人说出了这样的心愿。民革黄山市委会和志愿者们决定要帮老兵们完成这一愿望。前后历时3年,对黄山及周边20余位抗战老兵进行一一寻访、记录,最终帮助9位老兵实现相聚,这一艰难曲折的过程,被最终剪辑成这部70分钟的纪录片《最后一次集合》。据悉,该片荣获2015年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国家档案局主办的“让历史告诉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记录片一等奖,并被中国国家档案馆永久收藏。

5月19日,“团结行”采访组在民革黄山市委会机关,完整观看了纪录片《最后一次集合》,并就关爱抗战老兵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与民革黄山市委会、中共黄山市委统战部、黄山市台办有关负责同志,民革党员和关爱老兵志愿者代表进行了采访交流。

“抗战老兵以前是按天过,现在就要按秒过了。纪录片中的20余位老兵,现在活着的已不到10位。就在今天,又有一位老兵离开了。”民革黄山市委会主委江近生说,中共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越来越重视关爱抗战老兵工作,民革作为与原国民党有渊源的参政党,为抗战老兵做一些事情是理所应当的,但比起老兵为中华民族做的贡献、经受的波折,又是微不足道的。

寻访慰问、史料收集、支部结对帮扶、举办纪念活动、提案呼吁……随着民革党员和志愿者的讲述,民革黄山市委会关爱老兵的工作场景也愈加立体和丰满起来。

2014年,民革黄山市委会发出关爱老兵工作的通知,把支部结对帮扶关爱老兵工作纳入支部考核。一开始是完成任务,但许多民革党员发现,真正与老兵接触后,他们受到的教育、感受的震撼早已超出了考核本身。

“前两次我们都提前告诉老兵我们要去,后来就不敢告诉了。因为他们提前两天就开始准备,当天一大早还走很远去接我们。”民革屯溪区总支主委张国凤讲述道,从2014年开始,其总支负责对口帮扶两位老兵,愈走近老兵的内心,愈发现老兵的可敬可爱与落寞孤独,对民革党员也是生动的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去年两位老兵都走了,遗憾的是,他们活着的时候应该再多去几次。”

“老兵迎出去很远接你们,还穿上抗战老兵的衣服、带上帽子、佩戴勋章,不光是为了接你们,也是为了在村里抬头挺胸,让村里人看看,他是抗战老兵,有人来看他了。”黄山市关爱老兵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许琦说,“感谢黄山民革,为关爱抗战老兵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特别是从组织层面,让这项工作得到更多的关注、更大的认可,让关爱老兵工作有了更坚强的后盾。”

2016年3月15日上午8点,刚一上班,民革黄山市委会办公室电话铃急促地响起,原来是102岁的抗战老兵汪萍的家人打来的。汪老的孙媳妇在电话中说:“爷爷这两天身体情况不大好,送到医院去看病自己把吊水瓶拔掉,坚持要回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得知这个消息后,江近生立即联系市医院,请求市医院特事特办,派医生出诊。上午9点半,江近生和市委会机关干部、市医院急诊科的两位医生、护士一起集合出发了。10点10分,大家到达老人家中。经初步诊断,老人是胃肠道出血。虚弱的老人看到民革一行非常高兴,一直说:“真没想到你们把医生请过来了,谢谢,谢谢……”

除了走访慰问、结对帮扶,民革黄山市委会还提交了《关于给予我市抗战老兵一定经济补助的建议》提案,得到当地中共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推动了黄山市《关于做好回乡务农抗战老兵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的出台。

2012年秋天,黄山脚下的黄山区谭家桥镇村民夏四林在清理家门口水塘时,发现了一个墓碑,刻有“卫国成仁忠勇已垂千古史、舍身取义英灵应受万世崇”的挽联。得知消息后,民革黄山市委会、黄山区总支和志愿者等非常关注,通过走访调研、查阅资料,发现这个墓碑是纪念国民革命军川军在抗日战争中阵亡将士的,而且可以推测当年在这里牺牲的抗战烈士至少有1000余人。对此,江近生会同有关人士共同提交《关于保护抗日烈士遗骸重建黄山谭家桥抗日烈士公墓的建议》。在各界努力下,谭家桥镇的川军抗日将士公墓于2015年8月重修竣工,如今已经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纪念抗战胜利的重要平台。

今年4月5日,民革黄山市委会在屯溪举办“川军在徽州抗战报告会”。川军抗战将士后人郭开慧在应邀作《血火川军 保卫皖南》的专题报告时,特别对民革组织为重建川军抗日将士公墓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至今,关爱抗战老兵工作已经成为民革黄山市委会开展社会服务、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并已成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课题和有力抓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老兵 民革 黄山市 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