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探访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

2017年06月20日 10:23 | 作者:李 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铭记光荣历史 传承革命精神 

——探访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


“回去之后,我要组织我们的民革党员也来这里参观,在这里对很多历史问题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民革河北沧州市委会副主委杨国忠分享他的参观感受。

这一幕发生在河北省李家庄统一战线陈列馆里。近日,民革河北省委会在这里举行“民革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记者跟随民革党员的脚步,走进了有着“统战故里”之称的李家庄。

李家庄村位于河北省平山县,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1948年4月,中共中央城市工作部进驻李家庄,同年9月更名为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1949年3月,中央统战部离开李家庄村进驻北平。李家庄村见证了中国统一战线从战略策略走向政治制度的历史跨越,留下了许多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统战实践,在中国共产党的统战历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

然而一直以来,李家庄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掘和保护,2015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来到李家庄村视察。当时,这个小村庄人均收入还不及河北省农民人均收入的一半。孙春兰表示,不仅要挖掘和保护好历史遗产,还要搞好农村旅游开发,帮助老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民革石家庄市委会副主委乔茜说:“这个举措非常好,为渴望了解统战历史的人们开辟了新地方。”

如今的李家庄已旧貌换新颜,有了很大的变化。去年落成的统一战线陈列馆建筑面积3220平方米,由3个展区及配套设施组成,陈列馆内250幅展陈图片、8个视频资料、5.8万多字的文字介绍、30件实物,还原了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办公区和时任统战部长李维汉的旧居展区。

当天的讲解员、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工作人员卢玮玮告诉记者,仅今年五一前后的参观人次就已经过万,至今已经迎接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学习达5万人次。其中包括各地社会主义学院、统战部到此开展培训活动,也有许多普通游客前来参观,了解统战历史,感受革命老区的情怀。

其中,“民主人士奔赴解放区”这一展区在整个展厅中备受瞩目。1948年,革命的高潮即将到来。当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随后,中共中央邀请李济深、冯玉祥、何香凝等29位及其他民主人士来解放区。

记者观察到,这个展区用一整面墙展示了29位代表人物的照片和生平,参观者可以清晰而直观了解到每一位革命前辈为我国统一战线事业作出的贡献,那些曾经的形象变得鲜活立体。

李家庄统一战线陈列馆依山傍水,静静地伫立着,凝视着这片土地,它为了铭记历史而存在,为了传承革命精神而存在。正如民革党员、新乐市副市长王燕华所说:“荣誉感是贯穿整个参观活动最强烈的感受。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民主党派成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感到无比的骄傲。”(见习记者 李 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李家庄 统战部 旧址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