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包头统战部门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2017年06月20日 10:28 | 作者:邵宏华 马寅秋 王恺强 崔 锴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金凤凰”飞入鹿城 

——包头统战部门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纪实



“贾主席来了!”一见到包头侨联副主席贾建平,王亚雄便如见到老朋友般地高兴迎了上来。“目前,流动资金压力比较大,我们申报的产业发展基金资金还没到位。”聊着聊着,王亚雄便将近来的烦心事倒了出来。

“你别着急,咱们都是一家人,这个问题我们帮你去协调一下。”听王亚雄遇到了难题,贾建平忙出起了主意。

王亚雄是博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批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像王亚雄这样的“金凤凰”,在包头市各项优惠政策和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协调下,已引进了300多位,其中“千人计划”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9名,占自治区“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总数的2/3,为包头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优秀人才“筑巢”

王亚雄公司所在的地区叫内蒙古自治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在包头人眼中,这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在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的团结引导和联系服务下,这里,不仅云集着300多家由留学人员领办、创办的企业,更有着丰厚优惠的归国创业“大礼包”,如完善的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孵化基地、“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基地等“四大基地”布局,每年4000万元的创新创业引导资金支持,针对创业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所制定的不同优惠政策等。

2008年归国创业的王亚雄便在这里尝到了甜头。

“这里的创业环境非常好。从项目选址到证照办理,从房租减免到科研、人才补贴政策,有一整套帮扶优惠措施,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回忆起当前的创业之路,王亚雄依然历历在目。

当然,这些并不是包头市“筑巢”吸引“金凤凰”的全部。为了让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包头找到“家”的感觉,中共市委统战部不仅在企业落地、政策优惠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还着力打造温暖的精神家园。

据包头市海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团结港澳台海外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包头市海联会专门在内蒙古留创园建立了工作联系点,以进一步加强与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的联系,并为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发展提供政策、资金、信息、法律、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帮助。同时,包头市还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成立了“侨界之家”“包头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中心”“包头侨商会”“包头侨商文化交流中心”等,为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增进友谊、交流交往、相互学习提供各种机会。

谈及包头市打造的“精神家园”,第五批“千人计划”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包头市汉诺威工业装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栗世芳感触颇深地说:“一把钥匙,一杯清茶、一本好书……一批海外归来的高层次人才、侨界人士会聚在这里,让我们找到家的感觉,为我们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

为事业发展搭桥

2016年6月3日,《包头日报》以整版的形式推出了《创新正当时 圆梦得其势 ——包头成海归创新创业新热土》专题报道,对连建宇、王亚雄、栗世芳、韩培刚进行了重点推介。如此的报道力度,让包头市民很快了解并熟悉了引进的这些“金凤凰”,也为其事业的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喝着洋墨水,熟悉国外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人际方式,“水土不服”是大多数归国留学人才的“通病”。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所在,除积极协助“搭巢”外,还多措并举,通过组织活动、积极推介等方式,搭建人才集聚平台,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包头更好地良性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包头市发挥侨联优势,不断加强与海内外侨界的联络合作,开展了“侨商—包头草原行”“海外博士包头行”等活动,调动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开展高层次科技文化交流活动,连续举办三届“中国留学人员西部科技交流洽谈会”;举办“中国内蒙古人才、技术、产业东西部合作创新发展论坛”,与全国13个省市30家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共同签署《人才、技术、产业工作框架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还积极发挥服务优势,及时破解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难题。

成果可转化,人才留得住。如何将纸上“高大上”的专利技术,转化为“接地气”的产品,是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在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时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天发布的稀土磁共振是包头稀土材料做的最新技术,也是能够普及的让老百姓受益的成像技术。如果把它做成某一种形态,进入基层,那对社会就是巨大的贡献。”说这话的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连建宇,彼时,他正在参加一场云集了一批世界领先高新技术的发布会。

2016年8月9日,在这场由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包头市海外联谊会、包头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主办的高端人才、高新技术发布会上,包括连建宇在内的4位“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发布了9项高科技成果,成功推动了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搭建起创新创业高端人才、高新技术与产业项目、产品市场的对接平台,从而促进高新技术成果的后续转化,助力海外高层次人才事业的发展,同时,助推包头市经济转型发展。”中共包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满仓表示。

为人才进步铺路

今年3月,一条好消息传回包头,令包头统战部门的工作人员振奋不已:包头市侨联副主席、海联会副会长、汉诺威工业装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栗世芳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08年,栗世芳回到家乡包头,创办了包头市汉诺威工业装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9年来,栗世芳的每一次进步的背后,都有着包头统战部门的深切关注。2013年,栗世芳当选为包头市侨联副主席、海联会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

谈及包头统战部门的支持,栗世芳感慨万分:“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参政议政的机会,也提高了海归人才的政治社会地位,让我们体会到回国之后自己所做事业及个人价值的实现。”。

海外高层次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那么,如何按照“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为国服务”的要求,加大政治引领,提升组织向心力?包头统战部门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包头市把做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管理、服务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发挥海外高层次人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智囊团的作用,做好政治安排工作。

一批优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由此走到了台前。据统计,目前,包头市侨联委员中,有全国政协委员1名、自治区人大代表3名,自治区政协委员5名,市级人大代表6名,市级政协委员19名。其中,包头海外高层次人才担任各级人大、政协委员的人数是3人。

与此同时,中共包头市委会还加强了政治引领,并积极搭建建功平台,激发社会责任。例如,2015年,组织两位“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走进校园开展创业就业专题辅导,为大学生们坚定创业信心,理性就业提供了的思路和借鉴。(记者 邵宏华 马寅秋 王恺强 通讯员 崔 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包头市 海外 高层次 包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