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中国科大少年班:也挂科 并非“天才集中营”

2017年06月20日 14: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多年来,少年班交出了一份群星闪耀的“精英谱”:

1981级骆利群,38岁时出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正教授,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1982级卢征天,旅美时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现任中国科大教授;

1984级杜江峰,中科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大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1987级庄小威,34岁时成为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系、物理系双聘正教授,是美国科学院最年轻的华人院士;

1996级尹希,未满32岁晋升为哈佛大学正教授,打破华人记录;

1998级陈宇翱,80后的中国科大教授,获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

约有十位少年班毕业生在清华、北大任教;

……

当然,由李政道等这些诺贝尔奖学者倡导成立的少年班,人们期望这里也能涌现诺贝尔级学者。不过,现在看来,首批毕业的少年班学生,年龄最大的才50多岁,正处于干事的年龄,现在论最高成就,还为时过早。

“心存理想、仰望星空,回报社会,我们希望少年班的学生要有大担当,培养学术精英、社会精英,能成为未来社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做社会文明的倡导者、时代进步的推动者,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陈旸表示。

做事前,先做人。

少年班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让优秀毕业班学生志愿担任低年级班级的助理班主任,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提升自我。学院还组织社会实践,让学生们更深入了解国情……

学成后,当报国。

这些年,少年班毕业学生已成为海归学术报国的先锋。根据2014年一项统计中,少年班毕业担任的教授中,目前在海外与国内的人数比例已经从2005年时的“3.31:1”缩小到“1.19:1”。该报告还预测:“5年内少年班教授在国内工作的人数比例将反超海外。”

“毕业前和外界打交道时,才感受到‘少年班’沉甸甸的分量。”即将赴北大读研的陈欣怡告诉记者,这也要求自己,要开启一个有更高标准的未来。

2013级的少年班学生陈楚白今年就要留学美国,但已决定学成后归国工作。他始终忘不了学校在我国“远望号”航天远洋测控船上举行的成人仪式。

“这是宣誓,也更意味着有一天要用所学报效社会、报效祖国。等我归来,仍是少年。”陈楚白说。(记者张旭东、王敏、周畅、胡浩、杨玉华、梁强、徐海涛、陈诺)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国科大 少年班 集中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