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揭秘中英当年如何谈判香港未来:中方对领土主权态度坚决

2017年06月20日 14:3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撒切尔夫人会见了邓小平,其间,这位老革命家警告说:“在不迟于一两年的时间内,中国就要正式宣布收回香港的决策。”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6月18日刊登文章,题为《决定了香港未来的秘密谈判》。文章摘编如下:

两位领导人在铺着绿丝绒布的长条桌旁相距几英尺入座。

在他们中间,小小的双头旗杆上插着中英两国国旗。

中英两国领导人用黑色钢笔签署了巨大的红色封面文件并握手,身后的人群热烈鼓掌。

至此,1984年12月19日,英国对香港150多年的统治终结成为定局,中国于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时间表确定。

租约到期未来不确定

英国通过三份条约获得了现在是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领土。大清帝国在第一次和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落败后(分别发生在1842年和1860年),香港和九龙被割让给英国。

1898年,伦敦从清朝租借后来所称的新界,大大扩展了香港殖民地所辖土地面积,却也开启了英国统治的终结。

新界的租约定于1997年6月30日到期。

“我们在新界的主权权力无论如何只能维持到1997年,这块土地的剩余部分是无法单独生存的,”英国外交部1982年的一份备忘录提醒撒切尔夫人。

钟逸杰——1985年至1987年的香港布政司——在回忆录中写道,随着战争结束和大英帝国逐渐解体,“香港认识到,殖民地大部分土地、也就是新界租约到期后的情况不见分晓,不确定的未来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那个未来不会包括独立,就跟其他大多数英国殖民地一样。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以后,北京方面成功推动从“非自治”领土名单上删除了香港(以及当时是葡萄牙殖民地的澳门)。对于非自治领土,联合国会采取一切措施“让它们得以享有完全的独立和自由”。

英国企图保留控制权

1982年,撒切尔夫人访问北京,成为新中国后首位进入中国的在任英国首相,正式就香港的未来进行谈判。

刚开始,伦敦希望即便把法律意义上的主权交给中国也要保留对这个城市在很大程度上的控制权。

撒切尔夫人内阁在秘密讨论——后来解密——中提出,新界的土地租约可以转为无限期,以便“如若中国人愿意,英国的行政管辖权可以在1997年以后延续”。

这个建议被北京方面斥为“不必要、不恰当”。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爵士在1979年9月的一份备忘录中称之为“令人失望的答复”。

三年后撒切尔夫人准备访问北京时,为她撰写的情况介绍文件称,在她访华期间“香港前途问题极有可能即使不决定也会进行讨论”。

不过,尽管如此,英国外交部官员仍在以英国即使不延续统治也要延续行政管辖为基础展开运作。1982年3月的一份备忘录说:“只有按照原有路线延续行政管理、也就是由英国人管理,对这块领土的信心、尤其是投资者对它的信心才有可能得到保障。”

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

到了1982年4月,双方开始触及香港的未来合法地位问题。

在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和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会谈中,邓小平说,新的中国宪法将专门允许设立特别行政区,让不同的法律和经济制度并存。

“希思说英国没有从香港谋取任何东西,建议为中国和全人类着想由英国管理香港,”柯利达在呈交撒切尔夫人的秘密备忘录中写道。

正是在这个时候,邓小平提出了现如今香港所实行的“一国两制”原则。

1982年9月24日,撒切尔夫人会见了邓小平,其间,这位老革命家警告说:“在不迟于一两年的时间内,中国就要正式宣布收回香港的决策。”

撒切尔夫人离开北京后,会谈继续进行。最终,两国领导人在1984年的那天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

1982年4月6日,邓小平会见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摄影 唐理奎)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媒 中英 谈判香港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