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砖国家体育交流进入2.0时代

2017年06月20日 15:39 | 作者:吴俊宽 王浩明 刘旸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6月20日电 题:金砖国家体育交流进入2.0时代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王浩明、刘旸

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武术交流在广东二沙体育训练中心进行。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中国的年轻武术选手们,在刚刚结束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武术项目的比赛后,就迫不及待地将切磋武艺和增进友谊的交流从场上延续到场下。

武术作为中国经典的传统体育项目,在中国体育与世界交流融合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但中国与金砖国家之间的体育交流却远不止于武术。

以中国和俄罗斯为例,中俄两国体育界友谊源远流长,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成果丰富。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体育合作分委会于2000年成立,每年定期召开一次会议。金砖国家运动会开幕后,第十七次会议就在广州召开。中俄双方的体育高层就两国体育交流、科研合作、冬季项目和冬奥会合作、中俄青少年运动会筹备等议题进行了磋商。

这其中,定期举办的中俄青少年运动会是中俄体育交流的重要亮点活动。创立于2006年的中俄青少年运动会从2007年的第二届开始确定为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即将迎来第七届。它既是两国青少年体育交流的大会,也是促进中俄睦邻友好的一个平台。如今这一两国青少年间的传统交流活动还衍生出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并将迎来第二届的举行。

作为冬季运动大国,俄罗斯对于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去年6月,在中俄两国政府的推动下,中国第一家加入世界顶级冰球联赛的职业俱乐部在北京诞生,昆仑鸿星职业冰球俱乐部横空出世。这支由中国、俄罗斯、芬兰等国球员共同组成的俱乐部,肩负的使命除了征战与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齐名的KHL之外,还是中俄两国体育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中国打造一套冰球垂直体系,涵盖俱乐部建设、赛事、训练,设立青少年冰球学校并建设公共冰场,推动中国冰球运动改革和发展,带动冰球项目的普及。

中国与巴西两国之间的体育交流,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足球领域的合作。1992年中国健力宝青年队远赴巴西“留学”,开创了中国青少年足球队整建制长期“留洋”的先河。健力宝队中涌现出的李金羽、李铁、隋东亮、张效瑞、李玮锋、郝伟等优秀代表日后也在国足阵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01年当中国队首次成功晋级世界杯后,李玮锋面对镜头高喊“中国足球万岁!”的场景也成为很多中国球迷难以磨灭的记忆。

如今陈志钊、唐诗等新一代年轻球员都曾有过“留洋”巴西的经历,而巴西球员在中国职业足球赛场上更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印度与中国的体育交流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50年代,印度就曾派出国家排球队来华访问。双方在竞技体育、体育医学和体育科研等领域常年展开合作,相互派遣专家与教练员交流执教。

中国和南非之间的体育交流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2014年2月,南非中国体育文化交流协会在比勒陀利亚成立,旨在促进中国和南非的体育交流,促进两国相关产业的发展。

回顾历史,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之间的体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大多停留在双边层面,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四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情况也同样如此。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的召开为各国在同一平台进行多边体育交流提供了可能。

率团前来参加本次运动会的俄罗斯体育部副部长科西洛夫对于这种“升级版”的多边交流模式大加“点赞”。他表示,这次在广州举行的金砖国家运动会可以成为今后组织此类比赛的范例。只要是基于多方的意愿,所有的金砖国家都会来参赛。希望通过金砖国家运动会,加强金砖成员国之间的协作,加深各国运动员和民众之间的友谊。

科西洛夫同时也建议,如果以后要继续办这类运动会,可以由每年的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囯来承办,使之成为金砖国家之间的一项常规性的体育交流活动。

与科西洛夫一样期待金砖国家运动会越走越远的,还有此次率队参赛的南非女排主教练库柏萨米。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库柏萨米说:“将金砖国家运动队聚集在一起比赛是个非常好的倡议,尤其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交流机会。排球是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的强项,对我们来说比赛结果并不重要,这是我们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南非女排从来没有和这么强的对手过招过。”

“我希望金砖国家运动会能继续办下去,我们非常愿意继续来参赛,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希望会有第二届、第三届,南非排球要提高,就需要这样的平台来锻炼,希望南非政府也能够有意愿来办这样的比赛,”库柏萨米说。

金砖国家体育事业发展各具特色,金砖国家运动会的举办既是五国领导人在2016年印度果阿会晤上达成的重要共识,同时也是各国体育事业实现共同进步、协同发展的一致诉求。金砖国家之间的多边体育交流活动,必将为提高各国运动员竞技水平、普及传统体育项目、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促进人民友谊发挥积极的作用。

“体育交流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这次能够在广州举办,也是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所取得的成果。”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说。“体育比赛的规则是世界公认的,人们通过体育很容易就能交流起来。体育可以在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砖国家 体育交流 2.0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