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曹世宏:无论患者问什么问题,他总是很耐心地回答

2017年06月20日 15:43 | 作者:李花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快80岁了,每周仍有3次门诊,他说,他的养生之道很简单——

爱工作爱看书 每天6点起床

“几年前,我女婿咳嗽厉害,经过你的调理,痊愈了。所以,我老早就预约了你的号……”面前的这位患者非常“崇拜”曹老,虽然曹老已不记得她女婿是谁,长什么样。这位女患者说,现在一家人都是曹老的粉丝,曹老的认真严谨,不厌其烦,深深地打动着他们全家。

是的,老中医曹世宏就是一个认真之人,虽然他快80岁了,但每周都有3次门诊,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认真生活每一天。

▲对待病人

1小时3-4个患者

有问必答

曹老的诊室很安静,只听得见他和患者的对话,很亲切,无论患者问什么问题,他总是耐心地回答。还有他独特的“曹氏提醒法”。

记者到来的时候,是一位患者正准备离去的时候。这位患者在收拾东西的时候突然想起来:“曹主任,我问一下,饮食上有什么忌口?”“除了辛辣食物外,你别嗑瓜子了,嗑瓜子时,会吸入小(细)颗粒物,这样会对咽部和肺部造成刺激,不利于你肺部炎症的恢复。”曹老回答得很全面。

曹老告诉记者,他做了50多年的医生,看过的病人很多,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给患者。自己一直认为,既然帮病人看病了,就要对病人负责,他需要认真看,仔细瞧,再计算中药的配比。“1小时内,我看3-4个病人,仔细聊,慢慢地把脉,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曹老始终将病人放在首位。

▲他的日常

A 每天6点起床,几十年不变

说起最好的养生秘方,曹老认为,是规律的生活,遵循自身的生物钟,做到“天人合一”。他每天早晨6点起床,这是他几十年的习惯,是他几十年的生物钟。

“年轻的时候,为了抢救病人,有时凌晨才入睡,但早晨,一到6点就会起床。”曹老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什么意外,他每天晚上10点就入睡。

以前不午睡,现在年纪大了,中午会稍微休息一会,但只是眯一会,差不多就10多分钟,不超过半小时。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曹世宏 问题 回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