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拔除不正之风的文化“病根”

2017年06月20日 15:58 | 作者:姚龙华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问题的背后有文化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反复出现,跟传统文化中的一些消极、陈腐因素导致的思维惯性、行为定式不无关系。在文化语境中,不正之风是“积寒成疾”“病去抽丝”,不会真的像“风”一样易来易去,而是会表现出相当强的顽固性与反复性,对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侵害,对改革发展稳定形成破坏,对干部队伍进行腐蚀。

治理不正之风是一场持久战,打赢的关键是拔除文化“病根”。否则,不正之风即使不在群众眼皮底下嘚瑟,也会玩起新把戏、耍起新花样,想方设法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恶习终难改。

我们要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良好的党风政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到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做到以文化人,以史资政。”党员干部要学会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影响和带动社风民风的转变,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拔除 病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