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汉语桥”中文比赛德国预选 中学生讲述中国

2017年06月20日 16:32 | 作者:张毅荣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汉语学习者的盛事——记“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预选赛


可爱的大熊猫、优美的民族舞、传统的茶楼、现代的高铁……这些都是德国中学生讲述的中国。

17日,来自德国多所高中的16名参赛选手齐聚中部名城哥廷根,参加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预选赛。

经过一整天紧张而欢快的角逐,最终,来自柏林市和埃森市的两名选手同获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德国参加今年10月在中国举办的总决赛。

一等奖获得者莱蒂齐娅·马丁在比赛中讲述了她2015年前往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一所高中交换一年、从零开始学习汉语的经历。演讲时谈到对“第二故乡”的感受时,她形容自己“如今说起‘大碴子味儿’的中文,就像个戴了美瞳的东北小妹”,流利风趣的语言引来全场笑声与喝彩。

“得奖最兴奋的是又有机会去中国了,”马丁告诉记者,她希望高中毕业后能去中国念大学。

本届比赛除了通过备稿演讲对选手的汉语水平进行测试,还设置了中华文化即席答题和才艺展示的环节。

“‘四书五经’中的‘四书’有哪些?”“诸子百家中主张‘兼爱’‘非攻’的是谁?”“什么叫‘爱面子’?”这些并不容易回答的问题让不少观众为场上选手捏了把汗。但选手们有备而来,沉着应答。

在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更是各显神通,太极扇、中国画、唐代宫廷舞、现代京剧等轮番上演,有模有样,高潮迭起。

承办德国赛区比赛的哥廷根大学全球唯一学术型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安德烈亚斯·古德说:“学习中文是应对21世纪挑战的重要工具。”他希望能有更多德国人、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学习中文、了解中国。

据主办比赛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介绍,德国现有19所孔子学院和4所中学孔子课堂。有3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其中近70所中学把汉语作为正式学分课程及高中毕业会考科目。

前来观看比赛的哥廷根市副市长黑尔米·贝贝哈尼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和中国友城、高校保持着良好的人文交流。来哥廷根学习、旅游、演出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人们对中国文化也渐渐不再陌生,其中汉语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汉语学习应在未来得到进一步推广。”

本届比赛评委之一、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立评价:“虽然选手们只是中学生,学习汉语时间不长,但能感觉到他们用心准备,勇于展现,他们的表现非常令人满意。”

另一位评委、哥廷根大学汉学系研究生安娜·贝克尔认为:“‘汉语桥’比赛是德国汉语学习者的盛事,将对他们的汉语学习起到巨大的激励作用。”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德国 中国 中文 中学生 汉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