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四川卧龙保护区再次拍到“雪豹家庭”外出夜巡

2017年06月20日 16: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6月20日电(记者吕庆福)记者20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从正河钱梁观测点回收的红外相机中,发现拍摄到两个“雪豹家庭”外出夜巡。此次两段视频的拍摄时间前后相差两个半月,两个拍摄点相距不到20公里,两段视频中均同时出现3只雪豹在夜间活动的画面。

保护区科研人员根据体型差异分析,确定两段视频中的6只雪豹分别来自两个家庭。研究表明,成年雪豹一般独来独往,在繁殖季节,一旦雌性雪豹怀孕生产,雄性雪豹就会离开,画面中应是两只豹妈带着各自的两只小豹孩外出巡游。

据悉,2015年6月,卧龙首次拍摄到一母带二崽的“雪豹家庭”,两年后又连续两次拍摄到3只雪豹同框的画面。李晟教授认为,卧龙连续拍摄到雪豹幼崽,代表了该地区雪豹种群的正常繁殖、雪豹食物的充足;在短距离间拍到两个雪豹家庭,代表了卧龙雪豹种群密度极高。这些反映出卧龙生态系统的完整、健康、具有较强的恢复力,而卧龙区域的雪豹源种群,必将对邛崃山系潜在雪豹栖息地的恢复带来福音。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四川卧龙保护区 雪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