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毕业季消费热调查:聚餐要吃情怀 旅游要结伴出境

2017年06月20日 17:00 | 作者:袁璐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凤凰花开,又到一年毕业季,校园弥漫着离愁别绪的同时也催热了毕业季消费。

告别聚餐、拍照留念、毕业旅行,与校园告别的方式依旧,但内容却在悄悄升级。情调餐厅成为学子首选,出境游大军增长迅猛,毕业照也有了职业摄影师的身影。“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基本都是90后,他们深受消费主义的影响,是最国际化的一代,这也生动地反映到毕业季消费之中。”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表示。

告别聚餐,情怀特色成为首选

“离校前,和班上同学在东南门外头不停约自助餐,可以一边喝着免费啤酒,一边聊未来。”张利已从清华毕业了五年,但那些聚餐仍是他印象最深的“青春记忆”之一。

然而,这种便宜又实在的聚餐场所正逐渐淡出毕业生的选择视野。“告别聚餐本来就吃一顿少一顿,不如痛快一点,把之前想‘拔草’的餐厅都‘打卡’了才不算遗憾。”北京师范大学2017届毕业生李洋告诉记者,相比人均几十元的家常饭店,她和同学们都更愿意多加点钱去更为昂贵的特色餐厅。“有意思的聚餐环境也会成为我们毕业记忆的独特部分。”

为了迎合毕业生这种“求新求异”的需求,众多餐厅纷纷推出了毕业主题餐。“这里有一勺池造型的乌鱼蛋汤、求是石造型的土豆泥,还有刻有校训的蒸南瓜,有种为我们量身打造的感觉。”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肖伟奇说,自己就是听说汇贤食府有特制的告别宴,才和同学多次选择在这里聚餐。汇贤食府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尽管告别宴人均一百元起,但这种“专属情怀牌”让餐厅在毕业季常常爆满,主题菜肴更是供不应求。

在这个人人标榜自己是“吃货”的时代,毕业生对聚餐花销的额度也变得格外宽容。“5月份我聚餐差不多花了2000元,6月份估计还会更多。”李洋粗略计算道。

编辑:梁霄

关键词:毕业季 聚餐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