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日本“薯片冲击”的问题有望缓解

2017年06月21日 09:23 | 作者:许永新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日本炸薯片货源短缺问题有望缓解

据《北海道新闻》报道,去年夏天由于北海道遭受台风灾害,造成土豆减产,受此影响带来的炸薯片货源短缺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19日,日本两大小食品生产厂商卡乐比与湖池屋重新开始销售停产的部分商品。这是由于从5月中旬起,九州进入收获季节,开始能够确保原料供应。但消费者的需求却在不断提高,在原料供应方面严重依赖北海道的体制并未发生变化,在商品稳定供应方面依然存在不稳定因素。

MAIN201706201300000209438884578

卡乐比与湖池屋两家厂商在3至4月后停止销售了一部分商品。据4月12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两家厂商宣布停止销售后,很多人大量购买炸薯片,甚至在网上拍出天价,在一家拍卖网站上,几袋炸薯片的标价就高达9.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千元)。由此还出现了一个新词,称作“薯片冲击”。

造成这种情况的起因是去年夏天,台风连续在北海道登陆,给土豆生长带来严重影响。受十胜及鄂霍茨克海沿岸等地农田受淹影响,2016年北海道土豆产量同比减少10%。据悉,北海道的土豆产量占日本全国的80%左右。

北海道的土豆种植面积在10年间减少了10%,但据介绍,炸薯片的出货量在10年间却增加了30%。在生产方面面临老龄化及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而另一方面,由于多种风味的炸薯片上市使得消费不断增加,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日益凸显出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日本 缓解 薯片冲击 炸薯 薯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