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冀今起迎入汛来最强降雨 北京大部将普降暴雨

2017年06月21日 07: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 根据气象预报,21日至24日,京津冀等北方多地将遭遇强降雨过程,这将是今年入汛以来京津冀迎来的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专家分析,此轮降雨很有可能形成上述地区2011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冷涡暴雨”。

资料图:民众在雨中出行。

资料图:民众在雨中出行。

京津冀今起迎入汛来最强降雨

根据气象预报,21日开始至24日,京津冀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最强降雨或将出现在21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北部、北京及天津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

据介绍,此轮以京津冀为中心的降雨具有累计雨量大、降雨时间长、局地降雨强的特点。就北京而言,22日至23日,北京大部地区将普降暴雨,西部和北部沿山有大暴雨,局地还会伴有冰雹、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从22日开始北京的气温将呈现“断崖式”下跌,22日和23日最高温仅有25℃,周末双休日最高温也只有28℃-29℃。

另据河北省气象台消息,此轮降雨是河北省今年以来的最强降水,22日降水量将达到顶峰,降水过程还将伴有明显的强对流天气。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预报,河北省东北部个别地区甚至可能会出现6月极端降水。

资料图:图片来自中央气象台网站

资料图:图片来自中央气象台网站

六年来华北地区最大的冷涡暴雨

据报道,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的分析,造成京津冀地区此次暴雨的主角是一个从蒙古国东移而来的巨大低涡。

李小泉解释,低涡是高空中心气压较低的空气涡旋,低涡中有较强的辐合上升气流,可产生云雨天气。当它在低纬度以较强形式出现时,就是我们熟知的台风;而在中高纬度出现时,就是雨雪“制造机”了。

也有专家将此次降雨称为“冷涡暴雨”。根据现有的气象资料分析,这场冷涡雷雨正值副热带高压北抬期间,而且冷涡深度南下,有西南、东南季风的水汽支援,有华北平原长期高温的能量支持,很有可能形成2011年以来最强的冷涡暴雨。

资料图:民众在雨中出行。

资料图:民众在雨中出行。

降雨来势凶猛 公众应注意避开积水路段

6月20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会商,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形势。

针对北方即将面临的强降雨过程,陈雷称,据预测,华北地区此次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北京、河北等地局部降水量可能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防御难度大。

陈雷强调,要立足最不利情况,超前安排部署,落实突发重大汛情防御预案,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加强指导,确保防洪安全。

面对今年入汛以来的京津冀地区的最强降雨,公众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

专家提示,本次过程伴有激烈的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及短时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危险,发生强对流天气时,勿在室外逗留。

同时,还需注意及时关注最新的临近预报和路况,驾车减速慢行,避开积水路段。为避开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公众一定要避免去山区、河谷等危险地带游玩。

另外,降雨天气过后,京津冀地区的气温将再次反弹。根据天气预报,6月25日北京的最高气温将从24日的25℃骤升至30℃。(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京津冀 最强降雨 北京 暴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