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行三会黄浦江畔齐发金融改革与开放强音

2017年06月21日 10:3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改革与开放,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直如孪生兄弟,相伴相生、相辅相成,奏响了时代进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昨日的黄浦江畔,来自于宏观调控部门、金融监管部门、上海市政府的声音,在“2017陆家嘴论坛”的会场里交汇、碰撞、鸣响,传递出下一步金融改革与开放的讯息;金融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金融改革将继续深化,积极稳妥推进,不会因一时的乱象、风险而动摇必须进行的改革。

纵观我国经济发展,开放促进了国内政策改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对外开放推动了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汇率市场化、放宽外汇管制三大政策改革。

我国的金融业,也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直面国际竞争,一路改革向前并在全球金融中占据一席之地。周小川说,当年我国引入外资银行,最开始期望引入资本,回头来看,国内商业银行从竞争中学到了很多内容,为我国金融业带来产品演变、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一系列变化,后又通过竞争性股改上市,国内银行的经营效率、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等都有了较大提高。

目前,我国已有五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成为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中国的金融业已经高度开放,已经全面、深入地融入到全球化的进程之中。中国金融与世界金融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在日益加强,不断扩大。”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指出。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介绍,未来一个时期,证监会将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包括深化市场互联互通与跨境合作,逐步丰富交易标的,稳妥推进“沪伦通”制度准备;进一步完善QFII、RQFII制度,鼓励从事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等。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则是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布局中的重要一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上海将进一步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加强自贸试验区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发展,提升金融市场功能,促进资金在各市场之间有序流动,增强配置金融资源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鼓励和支持中外金融机构发展,增强金融创新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合作,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合作、互联互通,打造面向‘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金融网络体系和支撑体系。”韩正说。

对外开放需要对内改革。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改革也应服务于实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金融乱象、金融风险,就动摇和停止所必须进行的金融改革。

王兆星表示,相对于经济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而言,我国的金融改革相对滞后。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通过深化改革真正地构建起高效、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风险管控体系、考核评级体系、激励约束体系以及业务创新体系;真正构建起科学有效、具有逆周期、动态调节功能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体系;真正构建起一个完善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监管标准的统一协调体系。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往后难度越大。”姜洋称,资本市场是多元利益诉求的交汇体,基础性制度改革需要综合平衡,统筹兼顾,稳妥推进。证监会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改革路径,着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不断在准入与退出、激励与约束、监管制度等方面取得改革新突破。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则指出,保险业的成长和发展得益于自身的改革,问题解决和风险防控也将有赖于继续改革。下一阶段,保险业要改革发展理念,把握正确方向;改革发展方式,促进稳健经营;改革管理机制,增强竞争能力;改革保险监管,有效防控风险。(记者 李丹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金融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