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大咖热议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发展

2017年06月21日 10:38 |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粤港澳大湾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昨日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如是说。

1645650_600x600

这一观点也得到与会海内外人士的认同。粤港澳大湾区有什么优势?由此将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科技湾区?上述问题在昨日论坛上得到了充分探讨。

打造世界级湾区的基础条件已具备

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首次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来,其建设与规划问题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

在马化腾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手握“几副好牌”,这几副好牌也恰好对应了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软件、硬件、服务三位一体,缺一不可。马化腾认为,上述三者恰恰是粤港澳湾区的优势。如果能把这三方面的优势整合起来,未来大有可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资深讲席教授周其仁则表示,湾区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而“创新就像熬一锅好汤,第一步需要优质材料,要面向全世界吸纳人才;第二步把好材料放到一起,煲的过程要有持续的温度,才能进行充分交换,让养分进入汤里,在中国未来发展的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可以煲出一锅创新驱动增长的浓汤,以此来承担中国经济发展下一阶段应该承担的使命”。

论坛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首次发布了《创新驱动与都市转型:打造中国的世界级湾区》的报告。他表示,粤港澳地区天然就是面对世界的窗口,具有发展世界级湾区的良好条件。三地企业可以结合在一起,互联互通,达到各种要素的充分流通。另外,各个城市之间紧密联系,打造升级版的开放试验区,共同实现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认为,创新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主题,大湾区应该走扎实的科技创新2.0道路,用基础科技、基础科学的创新改变传统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湾区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提出了大湾区仍存在文化差异大、行政边界难跨越等诸多痛点。围绕如何击破湾区发展痛点,各界人士纷纷建言献策。

马化腾提出,建设世界级大湾区,要更重视发展科技、鼓励创新的氛围、培养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生态,并建议粤港澳三地政府建立常态的协调机制。马化腾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这锅汤还没有煮开,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年轻人之间未必熟悉对方市场,希望港澳地区和珠三角的年轻人能够更好地融合。

周其仁认为,湾区概念很重要,建立湾区跨政府的协调机制也很重要。“如果不把行政边界释放,生产力将受到阻碍。企业在哪里最合适就要放到哪里。”周其仁称。

“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利用灵活的机制,创办私立大学,辐射‘港深莞’地区。”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湘说。他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发展智能中心,打通机器人产品制造、新能源车、智能家居与智能物流等产业,还可建立港深莞智能芯片协同创新和产业化中心,以创新教育推动创新产业发展等。

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在阐述企业一把手“一念之差”的重要性之余表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可以尝试建立“X部门”,不仅可以在企业内部进行探索,还可以鼓励到其他企业进行深入交流,这样可以把跨界的优势结合起来,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做出产品和服务,让整个大湾区拥有更好的创造性和创新能力。(记者 张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湾区 大湾 粤港澳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