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2017年06月21日 11:10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621085444795


6月12日至14日,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研讨会于在西安举办。会议主题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丛斌作《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主题报告,强调新形势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民主监督的新实践、新探索和新平台,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目的、性质和内容,坚持三个基本原则,运用科学的方式方法,集全社之力,戮力同心,扎实奋进,为打贏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丛斌认为,当前的脱贫攻坚,是在建国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一次更为艰苦的探索。让农民脱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就开始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当年毛泽东同志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做《寻乌调查》,重点就是要解决农民生计问题。怎么能让农民脱贫,解决好中国的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要解决的关键难题。改革开放之初,小岗村经验引起重视,中央及时调整政策,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完全正确的战略决策,就是为了让农民脱贫,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一个社会的进步与文明不在于有多少富人,而在于没有穷人。因此,只有解决农民贫困问题,中国共产党才能夯实其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丛斌指出,九三学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关注探索适应我国农业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在农村建立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生产力水平低下,中央适时提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是基于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相适应的要求,决策明智正确。改革开放30多年,农村生产力水平已有很大程度提高,因此要进一步探索建立适合现代农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生产方式,即农村社会化的生产方式。农村的社会化生产要体现宪法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农村的公有制经济就是集体经济。随着生产力和社会的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集体经济的内涵已发生深刻变化。当前集体经济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方式,亟需上升到一个更高层级,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的作用,才能切实解决好农村的可持续的脱贫致富、社会保障等难题。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周卫健、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雷出席并致辞。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春燕作辅导报告。会议期间,100余位社内外专家学者、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代表围绕主题,交流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认识,探讨九三学社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思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