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一支湖笔的前世今生

2017年06月21日 14:27 | 作者:陆丽萍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湖笔以羊毫为主,一来羊全身的毛都可以用来做笔,毛料充足;二来羊毫蓄墨足,弹性好。按毛毫的长短粗细、色泽差异、有锋无锋的,分拣出40余种类型笔毛料,以适应传统制作各种规格毛笔或用于笔头不同部位所需。

将分拣好的毛料交给水盆工,主要工作是在水盆中对毛料进行浸洗、筛选、梳理、整形,把笔毛料加工成半成品笔头。这道水盆工序包含20多道小工序,一个好的笔工一天只能完成两到三个质量上乘的笔头。由于双手长年浸在水里工作,工人往往冬天长冻疮,夏天皮肤烂。一直以来,水盆工都是女子,所以得尊称“水盆娘娘”。

像水盆一样,以生产工具得以命名的制笔工序还有蒲墩——对用作笔管的竹梗原料进行逐根分选、加工和检验。因旧时笔工是坐在一个蒲墩上进行操作的,故而得名。

结头是将水盆工做好的半成品笔头经过晒干,先用丝线将其根部捆扎,然后将松香在油灯上加热,把熔化的松脂涂在笔头底部黏结,防止脱毛。

装套,顾名思义,将笔头和笔杆按规格对号进行装入。笔工称“装得好的笔头从笔杆中拔出时会‘嘣嘣’响”。

择笔又称为修笔,对已经正式安装在笔杆中的笔头进行最后的毛毫整理,将笔头中的断毛、杂毛、没有锋颖的毛一根根地剔出。旧时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街头常有湖州笔匠摆个小小笔摊,他们卖笔少,修笔多。一些书画名家慕名而来,请修笔师将秃笔换添毫毛。生意虽不起眼,收费却比买新笔高出两倍。新顾客来买笔,修笔师请顾客在宣纸上写几个字,然后按各人用笔的特点一一加料配好。

刻字是目前唯一可以用机器来代替的制笔工序。在笔杆上刻上笔的商品名和生产单位字样,古时,还要将产品名刻在笔杆上,例如:50两兰蕊,意即100支兰蕊毛笔售价为50两白银。当时是不允许小贩随便加价的。

努力再做500年

2006年,湖笔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7年,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湖笔制作大家邱昌明入选为唯一一位制作技艺传承人。16岁那年,邱昌明师从当地著名制笔老艺人姚关清,而姚关清一生就带了邱昌明一个徒弟。在湖笔制作业界,一般学习一道制笔技术需要3到7年,而邱昌明只学了两年多时间,师父就让他开始独立制作出口日本的高档羊毫湖笔。顶级紫毫葫芦式笔头的制作方式原已失传,近年来由邱昌明研制得以再现。

在漫长历史岁月中,毛笔化作传递亲情的家书、化作书香门第的儒雅,化作华夏文化载体的见证。然而,当代书写已显没落寂,从毛笔到硬笔,再到键盘无纸化,毛笔基本上退出日常书写工具的行列。书法也与实用书写脱离,成为一种须专门学习的艺术。失去了最广泛的使用群体,市场销售大幅下滑,毛笔产业整体上的萎缩也就成了必然的趋势。

近年来,在传统制作技艺还在维系传承的情况下,工艺和技术的退化也十分明显。事实上,部分传统产品的制作技艺已经失传。传统湖笔制作技艺失传的危机更直接地表现在制作技工的后继乏人。目前在湖州各主要湖笔生产企业中,40岁以下的笔工已屈指可数。由于做笔实在太苦了,一些制笔大师不愿自己的子女再从事这个行业,一些制笔世家四代五代后也出现了传承断代。

好在,还有很多人坚持着,还有很多如杨松源一样的制笔大师。

湖州有湖笔博物馆,展陈着湖笔的前世今生。湖州从2002年起就开始举办大型的湖笔文化节,一直坚持到现在,每一年都是倾城而动。散落在湖州的各种湖笔馆生意还算兴隆。这里的学校都有书法绘画课,课外的各种书法绘画工作室更是充满了街头巷尾。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很多年轻人又开始愿意学习制笔了。2016年,湖州市的湖笔生产和经营企业共有102家,家庭作坊187家。生产湖笔1468.4万支。市湖笔协会组建了“湖笔旗舰店”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线下实现销售总收入1个亿。虽然产值不大,但湖笔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平实的话:虽然我们做不了500强,但我们努力再做500年。

好,就先再做500年。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湖笔 制笔 湖州 制作 一支湖笔的前世今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