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后世博”,让城市更美好

2017年06月21日 15:19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迎来她的首批游客。此后半年间,这届盛会创造了7300多万人次参观的世博会纪录。这也是发展中国家第一次举办综合性世界博览会,它承载了上海市民乃至全球华人的骄傲,更开启了世博会在全球范围内发展的进程。

世博会博物馆外景

2017年5月1日,作为国际展览局(BIE)唯一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中心,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全面展示世博专题的世博会博物馆正式向世人开放,让世博会与我们如此接近,也让拥有160多年历史的世博会焕发出了新的光彩与活力。走进这座集国际性、唯一性、专题性、可持续性为一身的博物馆,穿梭在“历史河谷”与“欢庆之云”中,就可以感受它所蕴藏的迷人魅力。

穿过迎风飞扬的世博旗林,在游客服务中心内笑吟吟地迎接你的是“小白菜”志愿者,亲手递上一份世博会博物馆的参观导览,一句亲切的“欢迎您来世博会博物馆参观” ,让人的思绪又回到了七年前。

走进这座以“世博记忆”与“城市生活”为设计主题的建筑,3730块三角玻璃组成的“欢庆之云”和3根“云柱”撑起空中走廊,800平方米展示步道连接陈列展览、公共服务和屋顶花园等功能区,形成独特的空中特展区——“云厅”。整个博物馆占地面积约4公顷,总体开放运行面积为90585平方米,地上六层,地下一层,也是目前上海浦西地区最大的博物馆;展陈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设有8个常设展厅和3个临展厅。

进入馆内,寰宇舞台、进步之路、乐观信念、挑战重重、世纪盛会、世界文明、中华智慧、未来愿景8个展厅向观众展示了大量珍贵的世博会历史资料。常设展厅1至4厅的策展人是国际展览局专家卡洛斯·迪亚兹,由世博局与来自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布展团队设计布展,通过声光、影像、科技、艺术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了1851年至2008年之间的世博会发展状况及历史面貌。5至7厅的展示内容则围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开,主要由世博会博物馆副馆长俞力策展,由中国团队进行设计布展。

在名为“寰宇舞台”的第一展厅内,观众的思绪随着1∶100的“水晶宫”模型穿越到了1851年第一届伦敦世博会的现场。它原是为世博会展品提供展示的一个场馆,却在此后成为第一届世博会中最成功的作品,也因此成为了世博会的标志。真正的“水晶宫”在1936年被付之一炬,而此次以1∶100比例打造的模型,成为第一展厅的重要展品。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博物馆 城市 上海 后世博 综合性世界博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