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重庆市委助力科技创新纪实

2017年06月21日 16:24 | 作者:凌云 张长荣 刘建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一动力”助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民建重庆市委助力科技创新纪实


“公司创新型产品占销售总量的比重是多少?”“每年科技创新投入有多大?”“科技成果转化存在哪些瓶颈?”……

5月25日,民建重庆市委主委沈金强率民建科技创新课题调研组,走进神舟电缆集团、重玻节能玻璃公司等企业,调研企业创新发展状况。

这是近年来民建重庆市委“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加速发展”活动的一个缩影。

沈金强要求,作为经济界别的参政党,民建要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助力并激活“第一动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促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十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的重要推动力。

一时间,全市6000余名民建会员积极行动,一波波围绕科技创新的浪潮在两江涌动,而民建重庆市委更是频频打出组合拳——

通过“星五沙龙”活动,相继开展“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产业与资本融合”等10余次主题探讨,一批创新型企业负责人从中受益,一些观点转化为社情民意,为全国和全市创新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近年来,民建重庆市委承接和完成了40个重点课题调研。其中,得到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等国家领导人批示的民建中央重点调研课题《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中,就有民建市委提交的3篇高质量调研子报告。《构建开发协调的科技创新体制,助推重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4个有“干货”的市级调研报告,得到时任市长黄奇帆高度肯定。

今年年初以来,民建重庆市委又围绕民建中央和市政协有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点课题和协商内容陆续开展调研。为引导和鼓励会员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民建重庆市委还向52家会员企业授予了“民建助推双创实践基地”的“金字招牌”。

经济界别参政党独具特色的声音,也在不同场合响起——

2016年初,由民建重庆市委牵头打造的《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

“加强新《成果转化法》的普及和宣贯转变思路,完善科技创新产业配套机制。”在去年重庆市政党协商座谈会上,王金山代表民建重庆市委提出的10条建议引起与会者共鸣。

“重视创新就是重视未来,投资创新就是投资未来。”今年1月重庆市政协全会上,委员杨光代表民建重庆市委作大会发言,就深化重庆行政体制改革、助力科技创新铿锵建言,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好评。

“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支持沿江省市组建一批区域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面向区域发展的协同创新中心。”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时任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王济光呼吁。

与此同时,21篇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市政协、民建中央等采用,一些稿件得到国家部委、市级部门反馈。……

如今,随着《关于中小科技型企业培育与发展现状的研究》《重庆智能制造科技产业融资困境与创新金融支持路径研究》等一批重点课题有序推进,民建重庆市委发出的好声音将更为浑厚有力。(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张长荣 刘建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创新 重庆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