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黄宾虹《黄山汤口》背后的故事

2017年06月21日 16:26 | 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分享到: 

画作背后,是一段感人故事

黄宾虹

黄宾虹一生曾登过黄山九次,一生所创作的黄山山水画无数。1955年,黄宾虹以高龄92岁,创作了《黄山汤口》。而此图黄宾虹送给了一位叫做陈叔通的老友。

陈叔通(1884-1966),名敬第,杭州人。清末进士,留学日本。曾任上海商务印书馆董事。晚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生平酷爱梅花,室名百梅书屋。陈氏为黄宾虹知交,1919年秋,曾介绍黄宾虹任商务印书馆美术部主任。当时,黄宾虹58岁。

两人在上海的时候就是邻居。黄宾虹太太宋若婴曾说:“他每逢新春总画些梅花、水仙、天竹子、茶花赠送给友人,陈先生处总有的。”

在黄宾虹生命中,陈叔通是一位实实在在的“贵人”,令他一生充满感激。解放之初,传统中国画正受到严重冲击。有一段时间内,黄宾虹状况并不好,许多事也都是有陈叔通在其中帮忙。也正是托陈叔通的福,黄宾虹人生的最后,在杭州度过了一段简单又安心的日子。为此,黄宾虹晚年每年都为陈叔通画不少好画,两人也经常通信。而陈叔通不仅自己向黄宾虹求画,也代他人求——比如为章伯钧。

2014年,在中国嘉德以6267.6万元成交的巨幅《南高峰小景》(当年黄宾虹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极有可能就是陈叔通为章伯钧所求。

黄宾虹 南高峰小景 设色纸本  177.5x74cm 1955年作

陈叔通一生收藏了黄宾虹的许多精品。而在他所藏的黄宾虹佳作里,最重量级、最为精彩的之一,莫过于这件巨幅名作《黄山汤口》。

黄宾虹一生最爱黄山,人生最后,他将这件巨幅佳作献给了恩人。

《黄山汤口》作为陈叔通旧藏,首次现身拍场。此作盖有“黄宾虹”“黄山山中人”“冰上鸿飞馆”等三枚印章,右上角有黄老亲笔题字“黄山汤口。三十六峰、天都莲花、前海胜景由汤口入。九十二叟宾虹。”3.45亿元的成交价对于一些画家而言,已经是天价,但就黄宾虹在艺术界的地位而论,其作品价值远远超过了它本身的价格,笔者以为其市场价值还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黄宾虹作品在拍场的表现

■1993年 黄宾虹与其他艺术家集体完成的成扇在1993年上海朵云轩首届拍卖会上以2.79万元人民币成交。

■1994年 《水墨妙境山水图》在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以6.05万元成交

■1994年 《绣壁万仞》在上海朵云轩拍卖会以38.5万元成交。

■1995年 《巨幅山水》在中国嘉德秋拍中以264万元成交,此价在当时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也称得上是一个小高峰。

■2008年 《山川卧游卷》在上海朵云轩拍出了1288万元,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

■2011年 《黄山汤口》在2011年的北京瀚海春拍以4700多万成交。

■2014年  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中黄宾虹的《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交,此价格一直保持到2017年中国嘉德春拍《黄山汤口》刷新价格纪录之前。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宾虹 黄宾 黄山汤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