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远海运扬帆“海上丝绸之路”

2017年06月21日 22: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题:中远海运扬帆“海上丝绸之路”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2016年2月18日,由中远、中海两大集团重组而来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上海宣告成立,成为全球第一大综合航运企业集团。一年多来,新集团通过改革重组、以深度创新求最大改革红利,融入全球,扬帆远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深改”“快改”,一气呵成

改革是机遇,更是挑战。原中远、中海两大集团业务板块众多、体量巨大、历史包袱重、外部挑战严峻,且在海内外有广泛的业务分支网络,关注度高,改革重组任务的艰巨性不言而喻。

涉及74项交易、600多亿资产、3.8万员工,这项“史上最复杂交易”创造了央企重组整合的典型案例。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介绍,经过审慎思考,改革重组没有对业务板块整合采取“从长计议”式的整合方案,而是业务板块的整合与集团总部整合同步谋划推进,与此同时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实施倒逼机制,最终实现了“一鼓作气”和“一气呵成”。

许立荣说,本次改革重组既是一次“深度改革”,又是一次“快速改革”。成立改革重组小组短短一个多月就拿出了重组初步方案,从确定实施改革重组方案到完成总部搬迁、新集团正式成立也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又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了主要业务板块的深度整合,协同效应效益迅速体现。

2016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实现160亿元的利润。今年1至4月,新集团营业收入和经营效益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航运主业经营持续改善,在总体盈利的基础上保持向好势头。

瘦身健体,深度融合

许立荣表示,改革重组不是简单的“1+1”,而是直面企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和症结问题。“在主要业务板块重组上,我们没有采取简单的吸收式合并,而是采取‘拆开来、合起来’深度融合式的整合。”许立荣说。

从改革伊始,新集团对原中远、中海两大集团各业务板块发展目标进行重新定位和设计,确定了新集团“6+1”产业集群的总体业务架构。七个核心业务板块和海外业务的整合重组,完成了集团总部、集装箱、散货、能源、港口、金融、物流、装备制造、海外网络和中远海控等10项重大改革重组项目,打造了集装箱运输、码头经营、航运金融、油气运输4大上市平台。

作为央企压减层级、“瘦身健体”的试点,新集团利用重组整合的有利条件,将整合同类型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优化业务结构与“压减”工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已清理关闭231家法人单位,占拟关闭法人数量的67.9%,管理层级已压减为4级。

全球影响力扩大,行业话语权增强

中远海运是走出去的重要央企,通过改革重组进一步成为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支撑。

“比雷埃夫斯港口,它估值的物流产值原来最多10亿,现在已经可以达到25亿,这样的经济产值必然带动当地的就业。新集团在这些地区的投资,拉动了当地就业岗位至少超过1万个。”许立荣说。

2016年6月26日,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开通启用仪式隆重举行,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巴拿马”轮成为第一艘通过新建船闸的新巴拿马型船舶,被载入国际航运史册。

截至目前,新集团在全球投资码头48个,总泊位209个,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码头运营商。2016年以来,集团港口板块分别成功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鹿特丹EURUMAX码头、意大利VADO码头和阿布扎比哈里发二期码头股权。

集团能源板块成功实现深度整合运力和市场资源,跃升为世界第一大能源运输企业,着手能源运输海外布局,在香港、新加坡、伦敦等主要能源贸易中心已经实现网点全覆盖。新集团与淡水河谷签订长期运输协议,在未来的27年中,每年为淡水河谷承运铁矿石约1600万吨,有效提升基础货源比例。

截至目前,中远海运集团涉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集装箱航线118条,在境外共投资有18个码头,其中“一带一路”沿线码头共9个。每年在“一带一路”沿线承运干散货海运量4000万吨左右。同时,所属特种运输船队、物流板块每年都会为我国超长、超大、超重的大型设备、基建材料进出口提供专业、安全、高效的远洋综合运输服务,助力中国装备走出去。(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远海运 海上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