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做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侨务工作”专题调研报道

2017年06月22日 08:01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做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侨务工作”专题调研报道
以侨为桥促进藏区和谐稳定繁荣发展

人民政协网青海6月22日电(记者 李寅峰)6月12日-17日,全国政协“做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侨务工作”专题调研组赴青海开展专题调研,一路上,归国藏族侨胞的亲身经历和青海藏区的崭新面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t01fb3bd915879bbb61

“他们不知我家有天然气”

“前几年我去印度、尼泊尔探亲,生活在那边的藏族亲友问我,‘听说国内还很穷、很落后,你们有公路吗?有电吗?家里有煤气用吗?’听了这些,我哭笑不得,告诉他们,我家没有煤气,但是有天然气!”当调研组来家里走访时,生活在玉树的54岁的扎西拉中讲述的一个“小故事”引起大家的深思———海外藏族侨胞对国内真实情况不了解,对藏区侨务工作来说,是多么大的遗憾!

这遗憾,扎西拉中一样有。1986年就回国定居的她,历任青海省第八届至十届政协委员、玉树藏族自治州第六届至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亲历了祖国的改革开放,参与了家乡玉树的建设,见证了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新生活,但是,这样伟大的成就,很多海外藏族侨胞并不了解。“后来我又去过小时候在印度侨居的地方,和玉树没法比,这里好得很!”

据青海省有关部门统计,海外青海籍藏族侨胞约4万人。由于历史原因以及分裂分子的蓄意歪曲宣传,海外藏族侨胞对于国内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宗教政策知之甚少,扎西拉中的“家有天然气”便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扎西拉中说,回国之前,她对国内的情况也并不了解,只是跟随着母亲,希望落叶归根而已。没想到回到故乡后,不仅自己在印度掌握的一技之长——制毯工艺能够有机会施展(回国后被安排在玉树州地毯厂工作,曾任副厂长,现在玉树州经贸委工作),而且社会活动中得到充分尊重,成为州、省两级政协委员,她的独子昂旺求达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治多县公安局的公安干警,一家人居住在玉树灾后重建的崭新的居民楼中,12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宽敞明亮。

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调研期间,工作组了解到,有一位在海外媒体做编辑的藏族侨胞,曾经多次凭空想象撰文反映国内藏区的落后和混乱。受邀回国探访时,亲眼目睹青海藏区的繁荣稳定,感慨万分,从此转变态度,成为青海藏区和谐发展的宣传员。还有一位上世纪90年代曾私自出境的藏胞,2012年回国后坚决不再离境,他说:“国内藏区欣欣向荣的景象,与海外困苦的生活形成鲜明对比,我再也不愿出境寄人篱下。”

调研期间,回国定居藏胞以及地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向调研组反映,希望能够加大对海外藏族侨胞的宣传工作,包括利用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广泛地传播国内藏区的经济建设成就和社会发展情况,让侨胞了解国内的情况,对于增强交流、凝聚人心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合理安置与精准扶贫共进

“现在条件很好,生活没困难!”在黄南州同仁县一处阳光明媚、宽阔气派的藏式院落里,从印度归国的藏族归侨华丹与妻子索南措热情地接待了调研组一行。主人华丽的装束、爽朗的笑容,以及家里不凡的摆设,都可以看出这户人家所拥有的幸福生活。

华丹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协委员,今年47岁。上世纪30年代,前辈们跟随马帮南下,将家落在了印度大吉岭,华丹就出生在大吉岭。14岁时,父亲带着他申请回国定居,就安置在故乡同仁县。从小讲英文的华丹,毕业后当了英语老师,妻子是同一所学校的政治老师,夫妻俩每人月薪5000元左右。后来,因身体原因,华丹提前退休。为了更好的生活,他往返于尼泊尔和黄南州之间,做藏传佛教用品的生意,从实体店到网店,生意越做越好。“现在,最大的希望是在印度生活的母亲也能够回国定居。”华丹说。

华丹的邻居、87岁的卡毛加是当年和华丹父子一起离开侨居的印度回国定居的。老人家虽然不像华丹一样年富力强、生财有道,但是在当地政府的关爱下,她有低保,有定居费,逢年过节各相关部门会前来慰问、送上慰问金。

据了解,青海省回国定居的藏族归侨有26户53人,其中安排和吸纳在国家行政机关、学校和企业单位工作且有固定收入的12人,各级政协委员6人。没有固定收入的藏族归侨,也全部有低保和安居补贴等,他们生活稳定、衣食无忧。

“感谢党,感谢政府,一直都在照顾我!”从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耿惠昌手中接过慰问品和慰问金时,玉树州66岁的藏族归侨曲丁流着泪,用藏语表达着感恩。2010年玉树大地震时,曲丁的丈夫不幸遇难,给家庭留下无法弥补的伤痕。但女儿们各自成家后,每月有低保、有固定金额安居费的曲丁,日子还说得过去。看着调研组成员登车远去,原地未动的老人再次用衣袖擦拭着泪水。

青海省以及玉树州、黄南州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调研组介绍,近年来,青海省藏区针对归国定居藏胞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在医疗费报销、子女入学等方面优先给予照顾,生活困难救助、红十字医疗救济等暖心措施及时兑现到藏族归侨群体中。特别是,在藏胞工作部门牵头下,各地对于归国定居藏胞和藏族侨眷都开展了节日慰问、生病探望、发放生活困难补助等活动,用心体察藏胞冷暖、解决藏胞困难。

“通过走访这些侨胞家庭,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他们得到很好的安置,感受到了他们的生活幸福。”耿惠昌说,“在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境外藏胞申请回国定居,做好审批和安置工作,做好对困难藏胞的精准扶贫工作,对于凝聚人心和增进团结,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时期新使命

调研组赴藏区开展调研之时,正逢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近两年之际,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工作原则,在青海藏区正有条不紊地贯彻落实中。

“新时期,新使命,要求我们要以更高的格局做好藏区的侨务工作。”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赵阳表示,“建议青海藏区侨务工作部门站在‘大侨务’的高度上,以侨为桥,打好‘侨牌’,为促进青海藏区的和谐稳定和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在青海期间,调研组在西宁市、黄南州、玉树州分别举行了专题座谈会,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交流、互动,走访了多位归国定居藏胞以及侨眷家庭。结束调研时,调研组成员均表示,此次调研走得远、看得多,有意义、有成果。

“调研所取得的成果,以及调研过程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及时汇总,并撰写调研报告。”耿惠昌说,希望青海省藏区相关部门创造条件,做好藏族侨胞以及藏族归侨的工作,宣传改革开放取得的主要成就,宣传党的侨务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永乐,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广东省委副主委李崴等八位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外交部、公安部、中国藏研中心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出席在西宁举办的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青海省委主委马志伟陪同调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藏族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