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到湖南考察写生 深山里来了大画家

2017年06月22日 08:15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发挥书画艺术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中的独特作用”考察报道
深山里来了大画家

人民政协网湖南6月22日电(记者 张丽)在湘西郁郁葱葱的崇山峻岭中,一阵阵嘹亮美妙的歌声打破往日的宁静,飘散着金银花清香的空气中,氤氲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氛围。6月20日,全国政协书画室“发挥书画艺术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中的独特作用”考察组来到湖南邵阳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考察、写生,在白水洞村、岩儿塘村,甫一下车,委员们便被瑶族男女热情的歌声、鲜艳的服饰以及明净的自然景观所吸引,不顾舟车劳顿,在与当地居民的亲切攀谈中,很快锁定绘画题材与对象,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在附近百姓家找来一张板凳,或水彩,或工笔,或素描,或写意……畅快地挥洒着手中的画笔。

t01be7329c31dc11e59

“山里来了大画家,做梦都没想到。只有在电视或报纸上才能看到的大画家们来到了我们村,还给我们画像,都不知该如何形容我的心情了,我要把画像做手机屏幕。”一位刚刚被委员们请来做“模特”的瑶族女子,一边用手机拍着委员们已完成的画作,一边惊喜而激动地反复“念叨”着。

感到惊喜的,不仅仅是当地居民,还有委员们,村里随处可见的手机与无处不在的WIFI,畅通无阻的水泥路,与想象中的闭塞落后大相径庭。刘大为委员指出,瑶族民众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用画作来表现少数民族的美好生活,为少数民族文化建设尽一份力量。

曾在多年前到湖南少数民族地区采风的高云委员,也不断地感慨着这里变化之大,“今天的资讯已不分地域,尤其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在发展中特别注意保护自己的文化名片,本民族的东西不仅没丢,还在加强,这种个性化、差异化,为我们创作提供了新鲜的素材。”

“这里的百姓审美水平很高!”这是唐勇力委员的写生感受。他提到这样一个小插曲:他正在创作一名瑶族青年男子画像时,只听到身后有人悄悄说,墨差不多了,意思就是快画好了。这体现了一种审美意识。唐勇力委员说,跟当地百姓交流过程中得知以前曾经有画家来此写生,这对提高当地百姓的审美意识有很大的影响,还能激发很多人喜欢画画,这就是讲好中国故事非常好的实践。

吴长江委员来到一户老宅前,坐在一位年至耄耋的瑶族老人身边,在他的笔下,老人历经沧桑岁月的脸庞与悠然自得的神情跃然纸上。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少数民族的生活与大自然紧密融合,可谓美术、音乐等艺术的聚宝盆。“文艺工作者要表现时代进步与社会发展,表现当今百姓的现实生活,不到基层体验,肯定在创作中‘隔一层’,所以,只有深入百姓生活当中,感受浓浓的乡情,才能迸发出创作的灵感。”吴长江委员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画家 湖南 考察 写生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