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资本疯狂“造车”,过剩的单车何处安放?

2017年06月22日 10:55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资本疯狂的造车和过度的投放,过剩的单车将何处安放?

这是一场发生在街头巷尾的“冰与火之歌”:一边是因为“颜色不够用”,让土豪金、七彩色的共享单车纷纷上阵;另一边则是悟空单车宣布停止运营。舆论场中,在一批中小型玩家将被淘汰,共享单车市场开始“清场”的论断之下,一些人已经开始思考共享单车下一场的“新玩法”了。

有人认为,共享单车行业本质上是同质化竞争,没有特别高的技术差异,仍然是打价格战、运营战,这一领域将会复制网约车的“故事”。是这样吗?当前的共享单车行业,追求智能化的摩拜和追求性价比OFO遥遥领先,其他商业模式如何突围?针对这些问题,思客汇集了前沿专家的观点,以飨读者。

同质化竞争中,新品牌急需拓展并稳住用户

共享单车市场的洗牌期已经到来,一批资本实力较弱、运营能力较差的企业会率先被淘汰。

因为共享单车的生意属于重资产模式,资本对于这类企业的要求都比较高,规模较小的企业自然会被淘汰。另外就是技术方面,现在来看技术可能只表现在一个简单的智能锁上面,但未来可能会深入到用户数据挖掘、精准运营、物联网等方面。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储备的话,即使在第一轮洗牌中残存下来的企业未来也会被洗涤掉。

从行业现状来看,各家的产品都有一定的同质化,因此先发优势很重要,新品牌进入需要在短时间内获取大量用户并且稳固住这些用户。

——王晨曦(易观分析师)

单车企业竞争,重资产也重硬件

在互联网赢者通吃的规则下,市场中的竞争各方已经不再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要压倒竞争对手。压倒对手最显著的目标是车要多,消费者有需求的时候,自家的车要离消费者最近,甚至于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几辆车中,自家的车要最多。

为什么企业采取了量的比拼,过度投放,而不是其他竞争模式?

某种程度上,这源于中国互联网创业的路径依赖,是一种习惯。以往的玩法更多的是比运营能力,比市场能力,最终是背后资本量的比拼。这一次在共享单车领域,同样如此,企业习惯性地转向资本的竞争,即谁投的钱多,谁的车多。

不过,共享单车,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滴滴、饿了吗这样的互联网+项目,是一种重资产、重硬件的竞争。这就意味着这类项目,硬件一旦制造出来,就成为资金量巨大的硬件沉没成本,很难更改,难以通过快速迭代的方式变成同质化的竞争。同时,重硬件也意味着诸多的专利壁垒。所以,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本应看到的是,硬件的竞争,技术的竞争,专利的竞争,模式的竞争,产品安全的竞争。在这种竞争中,那些技术差的、模仿别人的、安全性差的,应该被淘汰,而那些模式好的,安全好的,应该被保留。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垄断的“护城河”并非坚不可摧

有人说,如果你不是被阿里、腾讯、朱啸虎们选中的那一个,就离开这个风口。悟空单车无法规模量产,造车成本下不来,运营和营销团队养不起,现金流滚不动,没有媒体资源……在摩拜和ofo席卷街头的攻势下,如何支架得住?

强者恒强,是资本市场的特征,但垄断的“护城河”也并非坚不可摧。差异化生存,共享单车的新增长点无疑是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

比如,在共享单车第二梯队中,酷骑单车和海尔无线联合推出的“黄金圣斗士”,就有诸多创新,包括:一是充电端口,共享单车和充电宝两个概念;二是,智能升降座椅和智能语音锁,属于AI概念;三是,手机充电支架,可以安置手机导航;四是,国人喜欢的土豪金色。

小蓝、优拜、永安行、由你等品牌单车,借助芝麻信用,推出免押金骑行。既能导入支付宝流量,又能免去用户对缴纳押金的疑虑,让信用成为资产。探索“合伙人模式”和“山城自行车”的悟空单车,虽倒在了资金链和供应链上,但也算对用户心智进行了大胆的试错。

——庖丁骑牛

编辑:梁霄

关键词:资本 疯狂 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