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略谈如何欣赏古陶瓷

2017年06月22日 14:43 | 作者:吕成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博大精深的中国古代艺苑中,有一朵绚丽的奇葩,它历史悠久,光彩夺目,令人叹为观止,这就是中国古陶瓷。

陶瓷是“土与火”的艺术。考古发掘所获得的资料证明,我们的祖先早在距今约两万至1.9万年以前就已能制造和使用陶器,中国因此成为世界上最早烧造和使用陶器的国家。

图3

故宫博物院藏元青花云龙纹梅瓶

在长期烧造陶器的基础上,到了约4000年前的夏代,以浙江省德清县为中心的浙江东曹溪流域已开始烧造原始青瓷。经过商、周、秦、西汉的发展,窑工们不断改进原料和窑炉技术,至18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我们的祖先完成了从原始瓷向成熟瓷器的过渡,在世界上率先发明了瓷器。

因此,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早烧造和使用陶器的国家,而且还在世界上率先发明了瓷器。瓷器是中国独享的一项重大发明,堪称对人类文明作出的杰出贡献之一。

陶瓷是中国物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部“变土为宝”的华丽篇章。它历史悠久、自成一体,脉络清晰地向人们传达着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和人们的审美意识。无论是绚丽斑斓的唐三彩、“千峰翠色”的唐代越窑青瓷、“如冰似玉”的宋代官窑青瓷、色彩缤纷的明清御窑五彩瓷器、色泽优雅的元明清青花瓷器、雍容华贵的清代珐琅彩瓷器和粉彩瓷器、还是五光十色的元明清颜色釉瓷器,无不以其永恒的艺术魅力博得世界各国人民的钟爱和称赞。

一方面,中国古陶瓷凭借其自身的实用性、观赏性和独特的古老东方文化的魅力,受到世界艺术收藏界人士的喜爱。另一方面,中国古陶瓷所蕴含的深厚的民族性、古人的审美意识和思维方式,也得到众多国人和海外华侨华人的认同。因此,近几十年来,中国古陶瓷成为国内外古董商和收藏家竞相追逐的热点,几乎每一场有关中国古陶瓷的专场拍卖会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买家。拍卖会上价格竞争之激烈,常使人始料不及。

中国古陶瓷屡屡拍出高价,不断引起人们对中国古陶瓷的关注。大家可能禁不住会问,这些由普通陶土或瓷土制作而成的陶瓷器,为什么会比黄金珠宝还贵重?

诚然,中国古陶瓷必定有其自身的美感,那么,中国古陶瓷之美究竟美在哪里?笔者认为中国古陶瓷之美主要体现在造型、釉质和装饰三个方面。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陶瓷 造型 瓷器 中国 色釉 古陶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