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光盘行动四年:浪费集中在酒席宴请 有的整盘倒掉

2017年06月22日 14:31 | 作者:郎俊琴 |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 

高校食堂均有自选 有校区泔水减少近四成

西安各高校为杜绝浪费,也纷纷推出自选动作。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丁香楼餐厅为“光盘行动”,推出了自选菜服务,吃多少、打多少。在陕西师范大学阳光苑餐厅,食物均以克论价,盛出饭菜后,电子秤量出重量,然后折合成金额,学生刷卡缴费即可。

在西安西京学院,学校后勤公司曾根据光盘程度给师生发放面额一元或两元的就餐代金券。据统计,活动开展前,璞玉楼餐饮中心日产生泔水约2400公斤,活动开展后泔水量降为约1500公斤,同比下降约38%。

“有时买整份饭菜吃不完才会倒,要不然就是饭菜实在不合胃口。”西安交大城市学院的学生刘阳告诉记者说,现在食堂推出的可以打“半份菜”的规定受到不少同学欢迎,希望这种形式多推广一些。

粥多僧少 浪费主要集中在酒席宴请

“现在吃酒席,有几桌能真的把盘子吃光?少剩一点就算不错了。客人如果真要把满桌饭都吃空,我们摆酒的肯定觉得没招待好。”市民杨兵刚刚为孩子摆了周岁宴,他说,按照1388元一桌的标准,浪费的饭菜特别多,有的干脆最后整盘倒掉。

店主田立川告诉记者说,虽然在参加婚礼、周岁宴时,经常能看到亲属打包饭菜,但只是打包个三四桌。“婚宴浪费还是比较常见的,这些真没办法,东家要好好办,肯定要多点一些。”

“朋友聚会,一般吃火锅容易浪费。”市民郝馨说,有的火锅店只能点一份不允许点半份,各种来一份就会点多。最后担心火锅店二次利用,只能将剩菜煮进锅里。

专家称光盘行动或将带来餐桌上的革命

“随着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全社会节约意识明显提升,这是一个好现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博士认为,这缘于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和不断在完善的管理手段。

王晓勇博士认为,开展“光盘行动”的深层原因是粮食危机和粮食来之不易,这个原因往往被大家忽略。“年轻人完全没有粮食危机的意识,现在'光盘行动'受欢迎,是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靠一顿饭来显示社会地位这种做法已经过时了。在外就餐,理性、节约,可以体现出人的素质了。”

“‘光盘行动'已经给我们的餐桌带来了很多变化,今后可能会带来‘餐桌革命'”。王晓勇博士说,过去聚会已经习惯了七碟八碗,但现在随着杜绝浪费,分餐制也开始流行了起来,现在仍然在探索阶段。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和对健康饮食的追求,“老陕”偏好油大、糖多、色泽鲜艳的美食习惯或许也要改变,追求更加营养健康的饭菜。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光盘行动 酒席 宴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