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傅抱石作品拍卖价持续坚挺

2017年06月22日 14:45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2日电 在近日结束的北京保利“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中,傅抱石《茅山雄姿》以1.87亿元成交,拔得头筹,而其创作的《山鬼》以6382.5万元成交,位居第二。据了解,在此场拍卖中,共上拍97件精品,实现总成交额7亿元,15件作品超千万元成交。

此外,在今春北京保利拍卖中,傅抱石另有几幅作品亦取得高价成交。其中,《天女散花》以2990万元成交;《湘夫人》以1380万元成交。去年,北京保利春拍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成交价更达到2.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全年,就有17件(套)傅抱石作品成交价超过千万元。

傅抱石%20茅山雄姿

傅抱石 茅山雄姿

1965年6月,著名画家傅抱石创作山水巨制《茅山雄姿》,3个月后,傅抱石因脑溢血猝然离世,可以说,这幅山水巨制堪称艺术家生前最后一件巨幅作品。其画上钤有“抱石之印”“江山如此多娇”“乙巳”,有篆书题识“茅山雄姿”,楷书题款“一九六五年六月,傅抱石南京写”,精妙绝伦。

画中的茅山位于江苏省句容市,是江苏的道教名山,为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也是著名的抗日根据地之一。

傅抱石先生曾于1965年4月两次深入茅山写生,创作数十幅速写和《茅山雄姿》初稿。此后,历时2个月创作了《茅山雄姿》。从画面上看,该巨制上并没有傅抱石标志性的遒丽缭绕的长线条,广泛使用墨点、晕染和皴法,近景林木苍翠,远山层次迭出,又有公路、房舍等精细建筑,从画作中的各种特殊的皴法、笔法可见,《茅山雄姿》是尽傅抱石一生之所学砥砺而成,为其盛期山水的巅峰之作,具有新中国气象。

该画完成后,在当年的《光明日报》和《新华日报》相继发表,在江苏省乃至全国美术界引起巨大反响。宋文治、魏紫熙、亚明等一批艺术家紧步后尘,开启了以茅山为主题的水墨创作。

《茅山雄姿》此前曾两度现身拍场。1999年,《茅山雄姿》亮相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估价240万~350万元,终以308万元成交;2004年北京翰海秋拍,《茅山雄姿》再度以800万~1200万元预估价上拍,以2090万元成功易主。时隔13年,《茅山雄姿》第三次亮相拍场时已估价过亿元。

此前,傅抱石有两件作品在拍场上成交价过亿元,一件是2011年亮相北京翰海秋拍的《毛主席诗意册》,一件是2016年上拍北京保利春拍的《云中君与大司命》,凑巧的是,两件作品都以2.3亿元成交,至今保持着傅抱石作品的拍卖纪录。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对此表示,从今年的保利春拍来看,由于很多新藏家进入市场,场上有近千位买家,竞争非常激烈。此次傅抱石系列悉数成交,从日场到夜场没有一件流拍。也能看出中国近现代书画的吸引力。

真正将“诗情”与“画意”巧妙结合的中国书画艺术大师傅抱石,其成就和艺术地位早已被世人公认,而其独创的“抱石皴”也在中国画艺坛上享有盛誉。

傅抱石先生的作品,每幅都充满诗意。其一生对中国文学中诗词研究极勤,领会极深,学识渊傅。他经常从大量诗词佳作中吸取丰富营养。山水画以诗情动人,人物画以诗意传神。他巧妙地把诗词所追求的美与绘画艺术所追求的美结合在一起,丰富了绘画艺术的内涵,加强了艺术作品的感染力。

傅抱石先生原名傅中洲,字庆远,入小学时学名为傅瑞麟,他对石涛的研究始于1921年。

自从他接触到石涛的著作和画迹后,他仰慕石涛,崇拜石涛,改名傅抱石,自号“抱石斋主人”,以明其志。自此以后除了临摹石涛的画迹外,更加勤奋研究石涛著作论述和题画诗稿。正如他自己说的:“余于石涛上入妙谛,可谓癖嗜甚深,不能自己。”前后花了数十年时间,完成《石涛最考》《石涛再考》《石涛三考》《石涛生卒考》《石涛年谱稿》《石涛画论之研究》《大涤子题画诗跋校补》等著作。

傅抱石先生是艺术大师,又是著名的美术教育家。1935年以后,曾在江西省一中艺术科任美术教员,同时又在南昌市私立鸿声、洪都、心远、女师等学校兼任美术课,为中学美术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935年,傅抱石先生调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负责江苏省国画院的筹建工作,并担任国画院院长。不久即组织深入生活的写生活动,这是中国画界的创举,名振全国。长途跋山涉水创作出来的作品在北京举办了《山河新貌》大型画展,得到成功。傅抱石先生的艺术主张在一系列创作中影响着南京的新老画家,逐步形成了新的金陵画派。今人遗憾的是,抱石先生过早地逝世。

据不完全统计,傅抱石先生在其艺术生涯中共计创作国画2000余幅,其中大幅巨作约占1/5,人民大会堂收藏有著名的《江山如此多娇》和《虎踞龙盘今胜昔》等。


编辑:杨岚

关键词:傅抱石 茅山雄姿 傅抱石作品拍卖 傅抱石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