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内涝几时休,街道降雨能泛舟

2017年06月22日 15:15 | 作者:裴春艳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据6月21日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9日晚8点半,河北唐山出现冰雹、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天气,市区内积水严重,有居民和车辆被困水中。

唐山连日来的高温笼罩被大雨“抢了风头”,唐山局地一小时降水量将近100mm,道路被淹,汽车熄火,此次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开平,开平低洼地段积水严重,开平志方购物门前由于低洼更是汪洋一片,很多车辆陷入积水中,很多微信网友发布的开平雨中积水照片最深处的积水没过了车窗。路口东西方向逐渐退去的积水将之前淹没的私家车还原到“陆地”。开平电影院里,两名小伙子正在忙碌着擦拭被积水淹没过的电影院地板。

受低涡天气影响,预计从21日开始,河北省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降雨天气,过程平均降雨量可达25毫米以上(大雨),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降雨主要时段出现在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石家庄、衡水北部、沧州西部及以北地区有暴雨,其中承德中南部、唐山西北部、廊坊中北部等地局地雨量可达150-180毫米(大暴雨),个别地点可达200毫米以上。

真是为唐山担忧啊。唐山摇身变为“梦幻水城”,不期而遇的暴雨也给当地的很多商户和居民带来不小的损失和麻烦,几乎逢雨必涝,有的路面积水达到四五十厘米,店面受淹,居民出行受阻。尽管当地政府做了很多努力,但是一些地区仍然是年年被淹,城市形成内涝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其中最主要是城市发展过快带来的问题。

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硬底化建设导致整个区域径流,到达排水设施的时间缩短了,但是量却增加了,根据资料显示,硬底化提高10-15%,排涝负担会增加40%。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原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并不能与之相适应。还有就是一些80年代初期建设的地下管道排水暗渠、管道不太规范,甚至存在质量问题。

唐山面临的难题其实每一个城市都存在,城市迅速发展,地下管网建设却被远远地甩在后面,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大。上世纪八十年代突飞猛进带来的管网建设粗糙、老化等问题,现在也逐步暴露出来、显现出来,内涝、塌陷成了暴雨的伴生物。

既然问题出现了,我们就应该想办法解决。虽然各个城市都在加快发展,但是城市的“另一张面孔”——地下网管建设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把二者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建立和完善避难场所和生活应急供应系统。同时提高交通、供水、供电、供气、通信、防洪等设施的运行保障能力,彻底消除城市内涝安全隐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内涝 降雨 积水 城市 唐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