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政府要在中小学课程中教授钓鱼岛是日“固有领土” 中方回应

2017年06月22日 21:51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问:昨天上午,沙特国王萨勒曼颁布谕令,任命原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兼副首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向沙特新任王储表示祝贺。我们认为,沙特保持稳定和发展,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沙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同沙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推动中沙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问:巴拿马总统巴雷拉21日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曾向台湾方面表示,如果两岸的“外交休兵”结束,巴拿马就会改变外交立场。他后来得知“外交休兵”已经结束,便做出与中国建交的正确决定。巴雷拉是近期与台湾“断交”的几个国家中首位明确表示“外交休兵”已经结束的领导人。两岸“外交休兵”是否真的已经结束?

答:你会说西班牙语吧?发音非常好。(记者点头,笑)

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我们将继续秉持这一立场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问:关于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中方应对朝鲜施加更大外交和经济压力,这样才能避免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最近,中方已经多次就半岛核问题阐述立场。昨天我也回答了类似的问题。我要指出的是,在与其他国家交往中,中方不施加所谓的经济和外交压力。我们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时,我们也会维护自身利益并履行我们的国际义务,包括执行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我可以再重申一下,中方一直在为解决半岛核问题进行不懈努力,始终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在此轮半岛局势紧张升级后,中方积极劝和促谈,相继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双暂停”倡议以及“双加强”建议。中方的这些思路、倡议、建议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也多次说过,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症结所在不在中方,解决问题的钥匙也不在中方手中。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解决半岛核问题。

问:据报道,日本政府发布中小学学习指导纲要解说书,要求在中小学社会课程中教授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领土争议等内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无论日方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我们郑重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停止挑衅,以正确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避免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

问:在美国会听证会上,美国会议员被告知,美政府已经开始围绕美巴关系进行跨部门评估。是否继续对巴援助就是评估内容之一。美官员还对路透社记者表示,美将考虑扩大对巴无人机打击,暂停对巴金融援助,降低巴基斯坦作为美主要“非北约盟友”的地位。巴基斯坦外交官表示,美方此举系将巴基斯坦作为美国与阿富汗关系陷入僵局的替罪羊。他还提到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做出的牺牲,以及为维护巴阿边界安全做出的努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重要国家,巴基斯坦保持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符合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巴基斯坦处于国际反恐斗争的前沿,长期以来一直坚定反恐,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国际社会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尊重巴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支持巴反恐努力。

问:有报道称,中方由于南海争议提前结束了与越南的防务会议。你能否证实?第二,中越两军第四届边境高层会晤被取消,为什么?

答:国防部发言人已就此作出回应。

关于你提到的南海问题,当前,在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趋缓降温,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有关形势来之不易,值得各方倍加珍惜。我们希望有关国家避免在争议海域采取使形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并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双边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问: 巴基斯坦媒体报称,中方提出在印巴边界争议地区修建大坝,并将大坝纳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你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这个具体项目我并不掌握。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着眼长远发展搭建的一个合作框架。走廊建设不仅对中巴两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促进地区国家的发展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也多次强调,中巴经济走廊是经济合作倡议,不针对第三方,与领土主权争议无关。对于印巴之间的一些领土主权争议,我们希望双方能够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加以解决。

问:为了增加对朝鲜的压力,中方是否会强化制裁或者实施单边制裁?

答:我们的立场非常清楚。中方一贯全面、准确、认真、严格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各项涉朝决议。在此以外,其他国家根据国内法实施的所谓单边制裁,中方都持反对态度。我们认为这无助于事情的解决。

问:蒙古将在下周一举行总统大选,候选人中有人发表反华言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说的蒙古大选的情况,我不掌握。

蒙古是中国的近邻,两国保持友好关系。近年来,双方的务实合作也取得不少积极成果。我们希望蒙古大选能够平稳顺利进行,中方愿继续同蒙方一道发展中蒙友好合作关系。

问:第一,巴基斯坦媒体称,王毅外长本周将访问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展开斡旋工作。能否介绍具体情况及此访目的?第二,昨天巴基斯坦空军击落了一架伊朗无人机,这可能导致两国关系出现紧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我还没有看到这个消息。中方衷心希望地区有关国家能够保持友好关系,同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是中国的邻邦,中方同两国都保持着友好关系和密切的交往。如果中方与两国之间有什么重要的互访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另外,中方真诚希望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能够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改善关系,共同维护两国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也愿意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我的问题比较长:俄罗斯边境口岸部门扣留了一个试图穿越中俄边境的人。他自称是名叫David Charles的美国黑客。此人身上没有携带任何有效证件。据其供述,他是持坦桑尼亚的假护照来到中国的,结果被中方扣押了,中方官员拿走了他的护照进行检查,然后他试图逃到俄罗斯,结果又被扣下了。据俄方消息,中方向俄提供此人护照信息显示他是坦桑尼亚人。你能否证实有关情况?

答:你的问题是挺长,涉及的国家和人员也挺多。但我的回答很简单——我不掌握你说的情况。(记者笑)

问:还是关于王毅外长访问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这个消息是已经发布了吗?还是会随后发布?因为他应该是从周六开始访问这两国。

答:我刚才说过了,中国跟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间有着密切的往来。如果有什么重要消息,我们会适时发布。

(记者:消息是巴基斯坦媒体昨天透露的。)

如果有消息,我们会适时发布。

问:昨天,哥伦比亚政府称中方释放了一名因贩毒在中国被拘的哥伦比亚罪犯,允许他回到哥伦比亚。因为他已经68岁了,所以中方基于人道主义原因释放了他。现在有多少哥伦比亚公民因为涉毒在华被拘?据称有超过100名哥伦比亚公民。中方是否会基于人道主义原因释放这些哥伦比亚公民?

答:大家也都注意到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外国在华公民因为涉毒触犯了中国《刑法》,被采取了强制措施,这其中就包括哥伦比亚的公民。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具体案例,还有一些具体数字,我现在并不掌握。这里我能说的是,中国政府欢迎外国公民来华,同时也希望他们切实遵守中国法律,不要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问:还是关于中越南海争议,是否又有钻井平台进入争议海域?

答: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中方立场。作为补充,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不久前访问了越南。范长龙副主席在访越期间,会见了越南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包括越南总书记、主席、总理等。在会见中,范长龙副主席重申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范长龙副主席敦促越方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维护中越关系的大局和南海的和平稳定。

另外,刚才我也说过了,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在南海地区采取可能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

问:第一,关于“伊斯兰国”声称杀害2名中国公民事,中方是否掌握这两名公民的最终情况?第二,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提到反恐议题,美方在对话举行前明确提出,希望中方能在国际反恐行动中,尤其在伊拉克对抗“伊斯兰国”的行动中多出力。中方对美方的提议持何立场?

答:第一个问题,关于2名中国公民可能在巴基斯坦遇害的问题,我们已经多次回答。中国政府高度关注2名中国公民的命运。目前,我们仍在协调巴方抓紧核实有关情况。

关于第二个问题,此次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确就反恐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美方也对外进行了吹风。

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希望中美双方能够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反恐交流与合作。中方自始至终在为打击恐怖主义作出自己的努力,也一直同有关国家进行着有效合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小学课程 钓鱼岛 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