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起底“山寨版”《人类简史》:职业写手 署外国笔名

2017年06月23日 07: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亚马逊书城,九州版《人类简史》图书页面下方,感到被骗的读者打出差评。网络截图

集中在2016年5月15日、16日发表的“五星好评”。网络截图

“我居然读了一本假书。”在豆瓣,一位买到《人类简史——我们人类这些年》的读者如此感慨。大量吐槽出现在豆瓣和亚马逊等平台,该书在豆瓣评分低至2.5分,并被打上了“山寨”字样。

该书由九州出版社2016年5月出版,作者署名“亚特伍德”,腰封标红并加大加粗的推荐语是:“一部让你大开眼界的奇作!”

然而,真正让读者“大开眼界”的是,这本书山寨了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封面上,九州版《人类简史》与后者版式设计类似,主标题一样,英文副标题仅一词之差。在京东、当当、亚马逊线上,它与后者出现在同一页面或相邻推荐位置。

在简介上,九州版《人类简史》不仅将作者亚特伍德冠以同尤瓦尔一样的“新锐历史学家”标签,且不顾充斥豆瓣的差评,自称“万千读者口碑推荐,火爆微博、豆瓣、微信,阅读量超过10000000人次”的“惊世之作”。

大量读者因此被误导,购买之后看到内文,才发现这是一本“骗钱的山寨书,还不如百度百科加中学课本”。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中信出版社2014年版。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一本“山寨”名著如何以正规出版物的身份被策划出版,并在市场中扰乱视线?事关图书出版的各个环节以及利益链条上的各个主体。

是“心血之作”还是“流水账”

被山寨的《人类简史》是生于1976年的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的作品。该书在2012年出版后,受到世界学术界瞩目并很快被翻译为近30种文字,畅销全球。

中信出版社在引进版权后,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印行了前后两版《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经过张小龙、罗振宇等互联网圈名人推荐后,火爆网络,据报道销量已突破百万册,成为现象级畅销书。

拿到九州版《人类简史》,记者随手翻至第14页讲述南方古猿的段落、第245页尼德兰革命的段落,发现其大段文字是对百度百科的简单改写,只是通过语句调整规避重复率。

关于南方古猿化石的发现,百度词条是这样表述的:“最早的南方古猿化石发现于1924年。当时,澳大利亚人达特前往南非在约翰内斯堡的一所大学任解剖学教授。他对化石非常感兴趣,经常鼓励他的学生在课余时间去寻找化石。”

九州版《人类简史》对此的描述是:“1924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所大学里有一位叫达特的澳大拉亚籍学者,他研究解剖,狂热地痴迷化石,在课余时间也会鼓励学生出门去寻找化石。”

在第7页,作者写道,“尤其是食草类的动物,如鱼龙、斑龙和雷龙”为例,但事实上,鱼龙和斑龙均不属于食草动物。

作为一本历史读物,全书没有任何史料考证和注释。最终的参考书目简单罗列了7本国外史学书的中译本,其中还包括了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九州版《人类简史》的目录与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在2011年首播的100集纪录片《世界历史》的节目列表基本雷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山寨版《人类简史》 职业写手 署外国笔名

更多

更多